砌筑工选手肉孜麦麦提·亚森:争做“国字号”能工巧匠

2021年09月16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铺灰、刮泥浆、铺砖……9月16日,在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实训中心,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项目比赛的职工组选手肉孜麦麦提·亚森正专注地砌墙,手法十分娴熟。

9月11日,肉孜麦麦提·亚森在新疆建设职业学院做赛前训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肉孜麦麦提来自和田地区,在建筑施工企业干过18年大工。“专业大赛项目和工地砌墙不一样,工地上主要砌平墙,大赛中还要砌花墙,要有砖雕技艺。我7月中旬来这里进行赛前集训,刚开始完成一个作品需要十几个小时,现在七八个小时就够了。”肉孜麦麦提高兴地说。

9月11日,肉孜麦麦提·亚森在新疆建设职业学院做赛前训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代表新疆参赛,肉孜麦麦提颇有底气。他热爱砌筑,去年参加了和田地区举行的行业技能大赛,虽未获奖,但他的作品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时,肉孜麦麦提被推荐参赛,获得了全国大赛的参赛资格。

  集训期间,指导老师悉心指导,让肉孜麦麦提仔细观看同类国家级赛事项目资料,同时参照世界大赛标准,做弧形、梅花形等图案的砌筑作品。一次次地做,再一次次推倒重来,他砌筑的速度快了,作品也越来越漂亮。

9月11日,在新疆建设职业学院,指导老师与肉孜麦麦提·亚森(右一)交流训练心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和田发展很快,建筑行业优秀工匠十分抢手,肉孜麦麦提说,目前,他每月工资1万多元,如果在大赛中获奖,他的收入会更高。

  “我要加倍努力,争取成为‘国字号’能工巧匠。”肉孜麦麦提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