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工选手田雨桐:守护每一名司机的驾驶安全

2021年09月17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9月15日,田雨桐正在练习拆装汽车发动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操作台旁,戴着护目镜的田雨桐注视着发动机,随着计时器启动,他快速旋转手中的工具,仅用时48秒,便拆下汽车发动机上10根长15厘米的螺丝。

  “有力气、懂技巧,螺丝才拧得顺、卸得快。”9月15日10时,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集训的田雨桐,耸动着发酸的肩膀说。从当天9时开始,这个动作他已练习了数十次。

  今年22岁的田雨桐是喀什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教师。

9月15日,田雨桐正在排查汽车故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摄

  “我从小喜欢汽车,15岁考入喀什技师学院时,就选择了汽修专业。”田雨桐说,在校学习的6年时间,让他对汽修职业有了更深理解,“我把汽修职业比作医生,我们给汽车治病,让它回归正常,优化驾驶体验。往大了说,就是守护每一名司机的驾驶安全。”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对田雨桐来说,是提升技术的宝贵机会。近两个月来,田雨桐平均每天在操作车间练习13个小时。

9月15日,田雨桐在进行零件测量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摄

  “技术活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积累,更要注重细节。比如测量时有0.01厘米的误差,对我们来说就是失误。”田雨桐说。

  指导老师、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师田荣说:“田雨桐特别努力,不熟悉的操作会一遍遍练习到完美。”

9月15日,田雨桐在记录操作手册上的参数,加深记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摄

  “有压力才有动力。这次比赛是一次大比武,也是一次交流技术的机会,我希望能多学一些新技能。”田雨桐说,比赛结束后,他会带着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回到校园,培养更多汽修人才。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