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修理工选手曹智勇: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出“急诊”

2021年09月17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9月15日,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项目比赛的学生组选手曹智勇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空气滤芯检查训练。记者 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20岁的曹智勇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此次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他将代表新疆参加农机修理工项目学生组比赛。今年7月,曹智勇开始集训,而他的训练场地在田间地头。在教练唐成的指导下,这位年轻的“农机医生”送诊上门,先后有20多台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经他手“恢复健康”。

  曹智勇说:“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出‘急诊’,我最开心的是看到农机恢复正常运转。”

  曹智勇两个月的基层实践锻炼,为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增强了他学农爱农、奉献农业的意识。“能用一技之长帮助农民朋友,我感觉自己所学的专业很有意义。”曹智勇说。

  曹智勇出生在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捣鼓各种农具,填报高考志愿时,他选择了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入学以来,曹智勇掌握了农业机械装备零部件与整机的构造、设计、加工等知识和技能。去年,他还跟随校企合作企业,到北京一家大型农机企业生产一线参观学习。

  “生产线上,每一个零部件都会经过精心打磨、精益求精,干好任何一件事都需要有工匠精神。”曹智勇感慨道。

  最近一周的集训,每天陪伴曹智勇的是1台拖拉机和1台收割机。每天8小时的训练,零部件拆了装、装了拆,反复对电路、液压系统、油管等故障进行排查、维修。

  “1小时内需完成8个到10个故障的排查和维修,不仅考验技能,更挑战心理素质。”曹智勇表示,他将全力以赴,赛出水平,借助大赛平台展示新疆青年学子的技能和风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