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吾休尔:传承民族绝技的“高空王子”

2021年09月17日 22:07   来源:网信新疆

  维吾尔族达瓦孜历史悠久,技艺独特,在高空杂技节目中独树一帜,深受群众欢迎。2006年,维吾尔族达瓦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1年9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达瓦孜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阿迪力·吾休尔来到发布会现场,讲述了他和达瓦孜的故事。

9月17日,阿迪力·吾休尔发言

  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是“高空走绳”,是民间的一种杂技艺术表现形式。表演者可以在数十米高空的绳索或钢丝上表演杂耍技艺。

  阿迪力·吾休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达瓦孜第六代传承人,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刚开始学习达瓦孜的时候,阿迪力·吾休尔没有专业老师和训练场地,杂技老师刘福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阿迪力·吾休尔在独山子大峡谷330米达瓦孜高空表演

  1986年,在乌鲁木齐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阿迪力·吾休尔得了一等奖。之后阿迪力·吾休到全国各地演出,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欢迎。

  2010年,阿迪力·吾休尔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建了一所达瓦孜学校,成立了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培养了多名达瓦孜艺人。

  多年来,阿迪力·吾休尔和徒弟们经常到全国各地表演,大家都叫他“高空王子”,这让阿迪力·吾休尔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

阿迪力·吾休尔达瓦孜演出

  阿迪力·吾休尔说,维吾尔族达瓦孜艺术能够有今天的发展,都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和保护现在达瓦孜艺术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我感到很自豪!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