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传承锡伯族射箭文化

2021年09月17日 22:06   来源:网信新疆

戳视频,体验传统弓箭的制作技艺

↓↓↓

  锡伯族喜欢骑马射箭,享有“射箭民族”的美誉,他们时而跃马扬鞭,时而开弓搭箭。2021年5月,锡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年9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锡伯古城景区射箭场教练吴俊亮讲述了他的故事。

9月17日,吴俊亮在发布会现场展示锡伯族传统弓箭

  吴俊亮今年31岁,锡伯族,出生于“中国箭乡”——美丽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现在在锡伯古城景区射箭场工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射箭的传承人。

戳精彩视频↓↓↓

  吴俊亮15岁的时候,就到察布查尔县射箭学校学习射箭。他身体壮实,胳膊直、力气大,被教练说是射箭的好苗子。他学习也非常刻苦,能坚持训练十几个小时,所以射箭技术进步特别快。

2018年西迁节纪念活动骑马射箭表演

  2011年,吴俊亮在南京参加全国传统弓箭邀请赛,赢得了所有个人项目的金牌。更让他高兴的是,随着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越来越受到重视,传统箭术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

  现在,县城中小学专门开设射箭课程,会邀请像吴俊亮这样的传承人课。平时,也会和运动员们打比赛、交流技术,这项运动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吴俊亮在察布查尔县1764公园室内射箭馆教青年一代学习现代反曲弓

  吴俊亮还把锡伯族射箭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专门建了弓箭文化博览苑,展示射猎、礼仪这些传统文化,来体验射箭的游客特别多。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