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马人的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17日 22:07   来源:小疆有话说

  哈萨克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赛马是哈萨克族最喜欢的体育活动之一。2014年,哈萨克族赛马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天,赛马爱好者艾力别提· 哈力要拉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他的赛马故事。

9月17日,艾力别提·哈力要拉发言

  艾力别提·哈力要拉是一名哈萨克族小伙儿,他来自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小拐村,非常喜欢赛马。小拐乡成立了小拐乡赛马协会,每年都会举办赛马大会。

  2019年10月是小拐乡首届乡村赛马大赛,村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新建的赛马场宽广舒适,比赛配有专业的裁判和评委,并且为选手准备了丰厚的奖品。

戳精彩视频↓↓↓

  大赛现场还来了很多游客,他们拿着手机拍照,当选手们骑马奔驰而过的时候,大家都一起鼓掌欢呼,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为了能让游客体会最淳朴的风情,村民们还准备了丰盛的手抓饭、羊肉汤、馕、包尔萨克、酸奶和各种新疆美食,还有很多特色工艺品供游客选购。

  艾力别提·哈力要拉说:除了每年的赛马大会,乡政府还为我们修建了乡村大舞台,村民经常去弹着冬不拉、拉着二胡唱歌跳舞,这些活动和场地不仅受到了老年人的喜欢,更是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小拐村赛马爱好者艾力别提·哈力要拉

  赛马大会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村民都很高兴,也更愿意养马、赛马了!“我们会继续传承和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欢迎大家来小拐乡看看我们牧马人的幸福生活!”艾力别提·哈力要拉说道。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