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食”①丨传承家乡情,他厂子里的土月饼一年能售出60吨!

2021年09月18日 15: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周峰 张玉蓉

  临近中秋,走进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新华食品厂的月饼生产车间,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一屉屉新鲜出炉的月饼,让人垂涎欲滴。

土月饼备受当地人青睐。周峰摄

  “这些年,认可土月饼的人越来越多,中秋节前后是销售高峰期。我们3个月前就开始筹备生产所需原料,如今车间每天要制作2000多盒月饼,主要销往哈密、乌鲁木齐和北京等地。”厂长翟新江说,土月饼其实就是大家熟知的五仁月饼,选料主要包括麻仁、核桃仁、杏仁、松仁、瓜子仁等,按照一定比例调配馅料,吃起来味道甜香、酥软,透着质朴的清香气息,被当地人称作记忆中的老味道。

新华食品厂生产的土月饼外形简单大方。周峰摄

  “自我儿时有记忆起,每年中秋节都少不了土月饼。”翟新江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土月饼对巴里坤家家户户来说,是中秋佳节才能一见的美食。

  “八月十五的晚上,父母会在院子里摆个饭桌,天气凉了就放在屋里的窗台前,上面摆着土月饼、锅盔,还有切成菱形或者方形的大块蒸饼,瓜果、葡萄也少不了。甜瓜、西瓜都切成莲花形的,花瓣对月,一家人围着桌子赏月。当时,月饼是稀罕物,为了防止孩子们偷吃,大人们就吓唬孩子说要等到月到中天才能动,提前吃了嘴会变歪。”翟新江说,圆圆的月饼还会被放在篮子里,盖上毛巾算是礼品包装,用于走亲串门送祝福。

  “我们兄弟姐妹3个在外地上学时,最期盼的就是过年回家,父母把中秋节的月饼留到了春节,早已硬邦邦的,但吃起来还是津津有味。”翟新江说,对在异地求学的学子来说,土月饼是家乡的味道。

新华食品厂的月饼生产车间里,月饼正被放入烤箱。周峰摄

  2005年,翟新江为了寻回儿时记忆的老味道,成立了新华食品厂,传承着传统配方与制作工艺,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色素。如今,土月饼已不是稀罕物,车间更是一年四季开足马力生产,还招募了18名村民就业。

  职工陈春花就是其中一位,她和同事们要完成称馅、捏馅、包馅、成型、烘烤等一系列月饼的制作工作。

  “我在厂里工作4年了,孩子在县里上学,离得不远,还能有收入,挺好。”陈春花一边抬头说,一边手脚麻利地将一颗颗未成形的月饼放入半自动化流水线上,随后,月饼们整齐地“排队”进入烤盘,入炉烘烤,大约20多分钟后,金黄饱满、香气逼人的月饼就出炉了。

  细细望去,土月饼呈鼓形,花纹、字迹清晰,包装简单朴素,如同勤劳的巴里坤人一样。

新华食品厂的月饼生产车间里,员工正忙碌着。周峰摄

  今年,巴里坤宏福超市的老板林晓艺早早就打来电话,向翟新江预付定金,定购了土月饼。“土月饼这几年销路很好,去年没够卖,今年我提前预定了上千盒。” 林晓艺说。

  翟新江说,如今,每年新华食品厂能卖出60多吨土月饼,在坚守老味道的同时,明年食品厂打算新增水果馅料、豆沙等品种月饼,让土月饼走得更远。

  又到一年月圆时,中秋咏月寄相思。对于不少巴里坤的老街坊,心中的老味道“土月饼”无可替代。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