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2021年09月19日 0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召开

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不断提升新时代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陈全国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9月18日上午,自治区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柳林、艾尔肯·吐尼亚孜、沙尔合提·阿汗、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召开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陈全国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口援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眼长远谋划和推进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狠抓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眼凝聚人心、持续深化民生援疆,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对口援疆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要创新拓展领域、持续深化智力援疆,突出需求导向,用好援疆干部人才,推动“组团式”援疆向教育、科技、农业等领域拓展,推动支援地优质资源向受援地基层延伸,带动受援地干部人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要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深化产业援疆,加强与援疆省市、中央企业的经济合作,优化产业协作和项目布局,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园区合作,共同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强化重大项目配套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就业导向、持续深化就业援疆,把就业援疆作为重中之重,以提高受援地群众参与度为目标,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提升援疆项目吸纳就业能力,强化职业技术教育,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多层次提升就业能力。要弘扬中华文化、持续深化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各省市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强化基层文化骨干培养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全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各方力量,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援疆工作纳入新疆工作大局谋划部署;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对口援疆合力;各受援地要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确保援疆工作取得实效。各受援地、各有关部门和兵团各受援师市要主动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援疆省市的协调配合,强化政策、规划、项目对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优化考核激励,加强宣传引导,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把推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站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好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