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工选手马晓明:每次解决难题都是一次自我突破

2021年09月19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我想一直从事和汽车有关的职业,毕业后想当一名汽修老师。”9月17日,马晓明正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集训教室训练,谈及未来的职业选择,他眼中有光。

  今年20岁的马晓明是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

马晓明在训练“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比赛项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摄

  2016年,马晓明进入新疆工业经济学校汽修专业学习。大部分课外时间,马晓明都在实操间研究车型与机械,“遇到难题我反倒来精神了,我感觉每解决一个难题,就实现了一次自我突破。”他说。

  凭着这股韧劲,马晓明在汽修技术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技能。马晓明的老师建议他多参加各级职业技能比赛。

  2018年,马晓明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机电维修(中职组)一等奖,他因此获得“职升专”的免试资格,顺利进入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学习。今年,他获得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学生组)新疆区选拔赛第一名,又拿到了“专升本”的免试资格。

  “越努力越幸运,大家都在进步,我想拔尖就得付出更多。这次‘专升本’我想报新疆农业大学。完成学业后,我想当汽修专业的老师。”马晓明说,“这样就能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还能培养更多汽修人才,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