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虽安 国耻勿忘

新疆举行“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2021年09月19日 1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18日12时,乌鲁木齐市上空警报声划破天际,鸣响9分钟。新疆其他16个人防重点城市也同时鸣响防空警报。

  当日,“九一八”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人事处处长黄志兵说,试鸣防空警报,旨在教育人民天下虽安,国耻勿忘,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意识,让全疆各族群众熟知人防警报信号,增强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运行情况,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活动现场,乌鲁木齐市民吴博对记者说:“历史虽然远去,但不能遗忘。作为青年党员,我会牢记初心使命,把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

  2005年,自治区确定了防空警报试鸣制度,每年9月18日组织开展全区防空警报统一试鸣工作。经过多年发展,新疆人防不断增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积极开展人防训练演练,全面提升人防组织指挥和协调保障能力。同时,每年深入推进人防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近年来,自治区人防办还在全区建成了各类指挥所,加快组建新疆人防有线、无线通信相结合的信息保障系统,形成地下、地上、机动“三位一体”的组织指挥和通信保障网络。目前,新疆人防重点城市防空警报系统实现多手段统一控制,警报信号平均覆盖率达95%以上。

  记者了解到,除组织开展全区“九一八”人民防空警报鸣放及相关活动外,当天,自治区、各地州市人防办还在各地广场、社区、公园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民防空宣传和应急演练,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国防意识,提升自身对防空警报的认知能力。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