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参考|“西方正在打一场败仗”……

2021年09月19日 13: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文/李琦)

  “莫里森政府正把国家带入战略死胡同。”

  针对澳大利亚宣布与美英一起组建AUKUS新联盟,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如此评价。他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上写道,“为了取悦美国,澳大利亚在对华关系上丧失了独立外交政策,并不负责任地发起挑衅”,这将把澳大利亚锁定在“美国对抗中国的任何军事交锋中”。

  作为合作的第一步,美英将帮助澳大利亚组建核动力潜艇舰队。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美军近期将把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开往澳大利亚西海岸的皇家海军斯特林基地,以便澳军“熟悉业务”从而能与美军一起在印太地区投射力量。

  始于此但并不止于此,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苏利文认为,随着美澳防务合作的加强,今后美国还可能在澳大利亚部署远程战略武器和隐形轰炸机等。

  澳大利亚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清自己被“消费”的现实,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一再声明此举“不针对中国”,但《纽约时报》称,AUKUS新联盟正是美国“遏制中国经济、军事和技术扩张战略的最新举措”。

  对于美国而言,从澳大利亚西海岸出发直插南海乃至台海是一条捷径。早在2013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就曾发文指出,一艘从澳大利亚西海岸出发的核潜艇可以在南海巡航77天,在台湾以北海域巡航73天。如今,这一设想不仅可能成为现实,并且澳大利亚军队还成为了可以调动的前线军力。

  但沉浸在主动裹挟进中美冲突所带来的“政治红利”中的莫里森,并没有意识到澳大利亚将为此付出何种代价。

  从新冠病毒溯源,到此次不惜与中国关系恶化而与美国“深度捆绑”,澳大利亚一直充当着美国反华战略忠实的“马前卒”。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说,澳大利亚正在迈出“大胆的一步”,因为澳大利亚的经济相当依赖与中国的贸易。数据显示,2021年初开始,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葡萄酒、棉花、木材和龙虾等开始下跌,其中,葡萄酒的跌幅更高达96%。不断操弄反华议题,恶化中澳关系,只会令澳大利亚不断失去宝贵的中国市场,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更沉重的打击。

  而与美国、英国“抱团”,背信弃义撕毁与法国的合约,不仅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的国际声誉,还招致了法国、德国等欧洲盟友的不满。法国痛斥澳大利亚“背后捅刀”,美法关系降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的最低点。

  不仅如此,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负责人詹姆斯·阿克顿认为,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之举,开了“一个非常具有破坏性的先例”,并对国际防止核扩散工作造成非常大的损害。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说:“澳大利亚的决定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核动力潜艇,还旨在同美国深化反华战略合作。我们愈发相信,冷战在亚洲已是现实。”

  如此不惜一切代价,美英澳的对华“新冷战”能如愿以偿吗?

  “它直接照搬了冷战的剧本,但这远非实力的象征,而是西方在东亚式微的表现。”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16日在推特上连发8条推文,他说:“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新军事协定针对的是中国,这非但不会改善关系,反而会使关系恶化。”

  “在东亚,中国是最重要的大国,并且将来会变得更加重要。西方并不能阻止这个趋势,迟早都要接受这一点。西方需要与中国架起桥梁,而不是筑起高墙。”

  “西方正在打一场败仗。”他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