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婴员选手舒朝楠:在大赛中学到更多专业知识

2021年09月20日 12: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给婴儿洗澡、抚触、做被动操……9月16日上午,在新疆医科大学护理部培训教室,舒朝楠抱着仿真婴儿一遍遍地进行训练。看着舒朝楠温柔而熟练地完成动作,老师们不住地点头。

  “声音、动作要轻柔,才能给宝宝安全感。”长发盘在脑后、身着白色护士服的舒朝楠训练起来一丝不苟,有时一个情景模拟要反复做五六次。

  9月16日,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项目比赛的职工组选手舒朝楠在新疆医科大学进行婴儿护理训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6岁的舒朝楠是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管理系的老师。“我喜欢孩子,能每天和孩子们接触,光想想画面就很有爱。”舒朝楠说,之前,她对育婴员这个职业的理解是用现代教育观念和科学方法对0—3岁婴儿进行生活照料、护理和教育,是很有前景的行业。通过这次集训她认识到,这个职业不光承担着婴儿家人的信任与期待,也关乎婴儿今后的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责任重大。

  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舒朝楠训练起来更加忘我,她常中午不休息,埋头做笔记默默背知识点。近2个月以来,舒朝楠平均每天练习13个小时。

  9月16日,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项目比赛的职工组选手舒朝楠在新疆医科大学进行婴儿护理训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婴儿唯一的表达就是哭闹,我要根据哭闹来判断他们的不同需求,在专业技能上要更熟练。”舒朝楠说。

  “她耐心、细致,声音甜美,很有亲和力,自带加分项。”指导老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步慧芳说。

  “期待能在大赛中展示自我。这次比赛不仅是一次育婴员专业技能的较量,更是一次行业大聚会,肯定能学到很多干货。”舒朝楠说,比赛后有了新知识和技能加持,她会在教学上积极探索,“技能型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今后我会继续提升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