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选手麦麦提吐松·托合提:毕业后当一名养老护理员

2021年09月20日 12: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量血压、检查手部活动能力、翻身、穿衣、推轮椅……9月16日,在新疆医科大学护理部培训教室,身穿整洁白色工装的麦麦提吐松·托合提正在进行训练。他面带笑容,一边语速缓慢地和“老人”交流,一边轻柔地照护“老人”。

  9月17日,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的学生组选手麦麦提吐松·托合提在新疆医科大学进行血压计检查训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今年9月,21岁的麦麦提吐松通过了专升本考试,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升入新疆医科大学学习。

  “集训期间,指导老师每天会针对护理中的细节问题给予纠正和指导,如护理老人时,如何与老人多沟通,如何注意老人的安全,一些在外人看来的小动作,其实大有学问。”麦麦提吐松说。

  今年5月,麦麦提吐松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阿克苏地区选拔赛、自治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等奖。

  9月1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的学生组选手麦麦提吐松·托合提(后)和职工组选手刘玉凤,相互配合进行轮椅推行训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近一段时间以来,他每天9时前赶到训练地点,对于自己不太熟练的内容反复训练,直到晚上宿舍熄灯前才返回。“我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必须多多练习。”麦麦提吐松说,经过集训,自己学到了老人的照护、康复、急救等专业技能,收获很多。

  指导老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步慧芳说:“养老护理操作内容多,麦麦提吐松学得很用心,从护理的流程,到每一个小细节,包括站姿、手部摆放的位置、轮椅放置的角度等,他都掌握得很娴熟。”

  “如今男性从事护理行业的比较少,从事养老护理的更少。”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麦麦提吐松的目标很明确,“我要多学习护理知识与技能,大学毕业后,当一名养老护理员,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用心照顾好老人。”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