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婴员选手雷燕:这个职业让我感受到温柔的力量

2021年09月21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雷燕抱起“宝宝”,动作轻柔细腻。她有条不紊地为“宝宝”清洁眼部、耳部、口腔等,口中不时表扬“宝宝很乖很配合”。9月16日上午,新疆医科大学护理部培训教室内,指导老师们对雷燕的表现很满意。

  19岁的雷燕是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此次作为学生组选手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我没有任何优势,只有多学勤练。”雷燕说,她仅接受了几个月的专业训练,必须抓住赛前训练机会多练习。

  专业技能成绩排名靠前、考试时不怯场的雷燕给老师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阿克苏地区选拔时,雷燕被推荐参赛,她从50多人中脱颖而出,随后又从全疆22名选手中胜出。

  “集训让我对育婴员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育婴员并不单单是照顾宝宝的饮食起居,还要注重宝宝的早期教育。”雷燕说,“这个职业让我感受到温柔的力量。”

  指导老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步慧芳说,雷燕的基本护理已经很熟练了,遇到宝宝呛奶、发热等情况,也能轻松应对,学到了带小孩子的“十八般武艺”。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是提升技能的重要平台,每个参赛选手都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切磋技艺、提升能力、开阔眼界。代表新疆参赛,雷燕下定决心要赛出新疆青年的风采。

  “我会努力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技能强国的人才。”雷燕说,随着市场需求增加,育婴员的待遇会逐步提高,“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在乡镇开设育婴员培训班。”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