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选手刘玉凤:养老护理是要用心做的一件事

2021年09月21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来,把双手搭在我肩上,我扶您到轮椅上,请慢点儿。”刘玉凤小心地搀起“老人”,将其慢慢挪到轮椅上,熟练地把被子叠好放在床铺内侧,再推着“老人”去散步……9月16日上午,在新疆医科大学护理部培训教室,刘玉凤一遍遍地训练着。

  25岁的刘玉凤是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教师,说起话来柔声细语。

  9月1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的职工组选手刘玉凤(左)和学生组选手麦麦提吐松·托合提,相互配合进行雾化吸入训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在刘玉凤看来,护理老人是一门技术活。“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是一件需要用心做的事情,想要做好,非常不容易。”刘玉凤说,比如要将老人从床上转移到轮椅上,首先要进行评估,看老人手部和腿部的活动情况,如果是偏瘫老人,要考虑如何操作,才能协助老人安全坐到轮椅上。另外,照顾老人翻身时的用力程度,以及轮椅的摆放角度都有规范,并非那么简单。

  在护理老人时,不光要照顾老人的安全,还要多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多陪老人聊天,和他们成为朋友,发现他们的喜好,才能更精准地照护。”刘玉凤说,这些体会是自己这段时间的最大收获。

  对养老护理员有了更深理解后,刘玉凤训练起来更认真。近2个月来,她平均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 

  9月1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的职工组选手刘玉凤(右)和学生组选手麦麦提吐松·托合提,相互配合进行血压测量训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对即将到来的大赛,刘玉凤感到压力很大:“有压力才有动力。此次大赛集中了全国各行业的优秀选手,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大赛中更好地展示自己。”刘玉凤说。

  刘玉凤表示,比赛结束后,她会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传授给学生,培养更多的养老护理人才。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