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海图月色

2021年09月21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田蓉红

  那年中秋,因为参与一次慰问,去了苏海图边防哨所。

  苏海图,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北部,平均海拔1400米。边防哨所与最近的村庄之间,隔着120公里的戈壁。

  傍晚时分,一轮橙黄硕大的月亮从阿尔泰山余脉东段的海来山缓缓升起,停留在苏海图的上空。朗朗月光,映照着一望无际的戈壁,为这里笼罩着一层柔和的光芒。

  在苏海图,除了风,一切都是不慌不忙的样子。石头、红柳像哨卡上战士们笔直站立的身影,一动不动。

  在同一片月光下,苏海图是寂静的。戈壁那头则是另外的景象:炊烟缭绕、田野阡陌交错;城市繁华热闹、车水马龙。

  来哨所之前,他们也生活在那充满烟火气的画面里,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日子寻常而又温暖。直到穿起军装的那一天,他们来到这遥远的边境线,在群山的皱褶里,像红柳一样,把根深深扎进那遍布砂砾的土层中。

  没有去过苏海图的人,想象不出那里的辽阔和空旷。苏海图山东接海来山,西接呼洪得雷山,它们紧紧靠在一起,把一片偌大的戈壁收拢在自己的臂弯里。那些哨卡上的战士,是苏海图的眼神,他们用鹰隼的警惕,时刻环顾四野。

  当我们乘坐的车辆在通往苏海图的路上快速行驶时,同行的人,指着北面遥遥而来的山说:“相信不,我们一出现在这戈壁上,哨卡上的目光就一直在跟着我们了。”听闻此言,我们顿时对那蜿蜒在地图上的边境线心存敬畏,更对那些守护在祖国边境线的军人心存敬意。

  三四个小时的路程,车窗外风光单调,风力却始终没有减弱。因为毫无遮拦,戈壁上的风来去自由、随心所欲,它们带走地表能带走的尘土,裸露出褐色、青色的砂砾。反射的阳光,带来远处风物的虚像,为这戈壁虚构出浩渺的湖泽。远远看去,天地的尽头烟波荡漾,远处的山和戈壁都在那烟波之中被虚无地润泽着。

  事实上,苏海图缺水,仅有的一股山泉水被战士们引来,流进哨所周边一畦小小的菜园里。菜园周边是用碎石堆砌的低矮围墙;菜园上面用塑料布支撑起一个拱形的透明帐篷。菜地里原有的砂砾被一包包地清除出去,又被战士们外出巡逻时顺道带回的一包包的山土所填充。

  菜园里的种子来自五湖四海,每个回乡探亲的战士回来时都会带来一些家乡菜种,在战士的细心呵护下,它们很快在苏海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家乡的味道慰藉着战士们的思乡情。

  菜地不用每天浇水,那些山泉水便慢慢汇聚在一个小小的人工湖里。堤岸也是石头垒砌的,周边有碎石铺成的小路,小路的另一侧,有垂柳和白杨。青褐色的苏海图山,因为这些水和这些绿色,增添了几许柔美。

  比这些绿色更能打动人心的,是战士们讲给我的故事。月光下的人工湖微波荡漾,让人工湖犹如落在人间的另一个月亮。讲故事的战士坐在我对面,他稚气尚未完全褪去的脸庞,被风吹得有些粗糙,眼神却如月光般清澈。

  他说,每到节日,他们都会收到很多慰问和祝福。让他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在哨所过中秋节,一位大河镇商户村的村民骑着摩托车,带着妻子和她亲手做的大蒸饼,穿过巴里坤盆地、莫钦乌拉山,又穿过三塘湖盆地来看望他们。

  他说,那个蒸饼真大啊。害怕路途遥远蒸饼被颠坏了,夫妇俩用一个直径50厘米的大圆盘子装起来,又用一层塑料布细细裹好,由妻子抱在怀里,一路就那么赶了过来。切开的蒸饼里,一层层撒上香豆、百合,以及向日葵花盘晒干碾碎制成的植物香料,飘满田野的清香。夫妇俩把切开的蒸饼一一送到战士手里说:“我们这儿过中秋,家家户户都要做蒸饼,吃了蒸饼,这个八月十五就圆满了。”

  后来,他才知道,夫妇俩是当地的拥军模范,他们为边防战士送蒸饼已经送了16年,那条从商户村通往边防哨所的路仿佛是只属于他们的路。有一年,装蒸饼的盘子被遗落在戈壁上,第二年他们来时,居然看到它还放在原地。

  他还告诉我,有一个60多岁的大妈前几年总会托民政部门送来自己亲手做的鞋垫,说山里风大,要让那些孩子注意防潮。到后来,自己做不动了,就让儿子从市场上买鞋垫送到哨所,还嘱咐儿子,一定要买够,一个战士都不能少。

  “其实,部队上供给充足,但他们的心意,我们总是不敢辜负。”大妈做的鞋垫,有些陪战士们一路巡逻,翻山越岭;有些则不舍得穿,一直留着,复员了,也要打进背包里带回家。

  还有那些送到边关的歌舞表演、共同包饺子的温馨、小曲子里的欢畅、写在卡片上的童心寄语,都被他们一一收藏在心里。因为这些珍藏,在边防驻守的日子里,再崎岖的路走着也觉得有劲,再苦的训练也能坚持。

  他记得一位退伍老兵临走前,含着眼泪,把这里看了又看,一个劲叮嘱他们“好好替我们守着,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亲人。”

  他讲这些故事的时候,月亮就停留在苏海图的上空,仿佛也在静静聆听。每一个月,它都会圆满一次,将更加清朗的光辉洒在这块戈壁上,代替驻守在这里的战士,去看看那些石头、红柳和戈壁以外的生活。

  月光下的边防哨所,慰问演出已接近尾声,也许是婉转的歌声和欢快的舞蹈点燃了边防战士青春的热情,有战士自告奋勇拿起话筒,大声唱着自己心中的歌,“一边是故乡,一边是家园,请祖国放心,请妈妈放心,这戈壁的大风,会吹得我更加坚强。”

  那歌声如此有力,让我在多年以后,还能一遍遍想起。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