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快乐!9月21全疆大部地区天气条件适宜赏月

2021年09月21日 11: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1日,乌鲁木齐市的清晨静谧祥和。记者张新军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天(9月21),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祝愿大家阖家欢乐。因为出差等原因无法和家人团聚的小伙伴,也一定要记得拨一通电话过去,来一场“线上团聚”哦。

  今日全疆大部地区天气条件适宜赏月,多地局地山区有降雨。

  乌鲁木齐市今日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5℃,风力3级。早晚体感微凉,外出游玩适时增添衣物。

9月21日早晨,乌鲁木齐市西山路上晨光迷人。记者张万德摄

  这两天的月亮又圆又亮,你可知道,月球本身并不发光,它的亮度来自反射太阳光。而每个月的月球亮度也有一个变化规律,是随日月间角距离和地月间距离的改变而变化,满月时要比上弦月和下弦月亮10多倍呢。

  月球的表面昼夜温差可以达到300℃,白天太阳直射月球时,它的温度可以达到127℃,夜晚温度可以低到-183℃。

  古有嫦娥奔月,今有嫦娥探月。2004年,咱们国家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着2公斤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从月球带回月壤。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