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见担当

2021年09月21日 12: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美好中秋节,万家团圆时。当人们在与家人享受团圆与欢乐时,还有这么一群人放弃休息,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列车乘务员、高速公路建设者、火车站执勤民警……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唱响一曲动人的劳动者之歌。

  列车乘务员:护送旅客走向团圆

张晨旭为小朋友戴好口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919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站,由乌鲁木齐开往伊宁的C8743次列车即将发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城际车队列车长张晨旭在站台上来回走动,一边与车站工作人员交接工作,一边提醒旅客及时上车。

  站台上的旅客越来越少,这时,一位老奶奶背着行李边走边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在哪里?”

  张晨旭见状马上跑过去,接过老奶奶的行李,耐心询问了解情况。

  原来,这位老奶奶要去伊宁市看望孙子,希望能在中秋节时与孙子团聚,不承想把带给孙子的家乡特产和月饼落在了进站口。

  张晨旭立即联系车站值班员,并拨打服务台电话,告知对方发生的情况,请车站工作人员帮忙寻找。

  遗失的物品很快找到了,5分钟后,车站工作人员提着特产和月饼,气喘吁吁地跑到站台上,交到了老奶奶手中。

  列车马上就要发车了,张晨旭扶着老奶奶把她引导至座位上坐好。

  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张晨旭在车厢内整理行李架、为旅客测温、提醒旅客戴好口罩……这个中秋节,她又要在忙碌的旅程中度过了。“连续5个中秋都在车上过,早就习惯了。”她微笑着说。

  节日里很少能和家人团聚,可看到旅客一个个登上列车抵达目的地,张晨旭心里就很高兴:“自己无法跟家人过节,能够护送旅客阖家团圆,我心里就很满足。”

  执勤民警:守护旅客安全

李敏利在乌鲁木齐站执勤。记者逯风暴摄

  19日是中秋假期第一天,上午,络绎不绝的旅客走进乌鲁木齐站,踏上和亲友团聚的旅途。

  李敏利一大早就来到乌鲁木齐站,作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一组组长,她要安排分配警力、在车内巡查、处理各种事务等,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乌鲁木齐站是新疆铁路最大的客运站,每天都迎送大批旅客,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客流量明显增多。车站执勤民警负责站内安全,压力随之增加。

  进站口、出站口、候车大厅……这些熟悉的区域,46岁李敏利已经走了近4年,一天要走2万多步,这让她熟悉站内的角角落落,甚过于熟悉自己的家。

  “警察同志,我就是买瓶水的工夫,箱子不见了,你快帮我找找。”旅客周国亭跑到李敏利跟前,着急地说。

  “大哥,你先别着急,带我去你刚才坐的位置,也许行李就在旁边呢。”李敏利安慰着周国亭,并和他一起走过去。

  到地方一看,座椅旁没有任何行李箱。李敏利走到隔壁区域,一个棕色的行李箱就放在座椅旁。

  “这是你的吗?”李敏利问。周国亭一看,果然是自己的行李,不好意思地说:“是我记错位置了。”

  候车大厅内,客流熙熙攘攘,李敏利在人群中穿行,遇到没有戴好口罩的旅客,她马上会提醒对方;遇到老年旅客,她还会帮对方找个座位坐好。

  “我的车几点开?”“检票口在哪?”“在哪里候车?”……记者采访李敏利时,不断有旅客来向她询问。尽管这并非她工作范围内的事,但只要旅客来问,她总是耐心解答。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可李敏利已经有8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中秋了,她习惯了在车站巡视的路上度过一个个中秋节。“穿上这身制服,就得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只要能保证旅客平安出行,牺牲我个人的团圆不算什么。”她说。

  公路建设者:加班施工干劲十足

龙旭在项目施工现场。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爸、妈,今年我在工地过中秋,我很好,你们别担心,祝你们中秋节快乐!”20日上午,龙旭上班前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匆忙说了几句后就奔赴施工现场。

  21岁的龙旭第一次在工地过中秋,自然有些想家,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在电话里故作轻松。

  今年6月,龙旭大学毕业后进入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分至G315线民丰至洛浦段公路工程总承包项目土建四分部担任桥涵技术员,负责现场技术和安全工作。从此,他开始与风沙为伴,奋战在茫茫沙海深处。

  “停,这里的钢筋短了1厘米,马上补上。”走在高21米的喀拉克儿大桥上,见到有施工人员焊接钢筋时没有达到标准长度,他快步走过去要求对方马上补焊。

  而在刚来项目工作时,走在这座桥上,龙旭感到腿发软。“桥很高,再加上桥面上有十几厘米宽的缝隙,低头向下看就很害怕。”他说。

  害怕也得硬着头皮上,现场浇筑混凝土、焊接钢筋等工序,龙旭得在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督导施工质量,并维护现场施工安全。

  喀拉克儿大桥月底要实现右幅通车,时间紧任务重。中午时,龙旭顾不上回去吃饭,让工友把午饭带到施工现场,他端着饭边吃边在桥面上巡查。“民洛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工程,为了保障公路早日通车,牺牲节假日在工地加班我无怨无悔。”他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