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拉克·买买提热依木:扎根边境线 过上新生活

2021年09月22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护边员其拉克·买买热依木(前)骑摩托车巡逻(2019年7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这次回来,咱们村又变漂亮了。”9月18日,家住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的其拉克·买买提热依木和妻子一边收着自家地里的小麦,一边聊着村里的变化。

  其拉克和妻子都是热斯喀木村的护边员,常年巡边护边,回家的机会很少。“最短20天回一次,最长3个月回一次,这次是专门回来收小麦的。”其拉克说,自从搬到了新村,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村里的新变化。

  其拉克所在的热斯喀木村,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村。2018年,12个深山中的迁出村村民搬到了这里。新村里房屋、牲畜棚整齐划一,基础设施完善,柏油马路通往县城。

  “现在的热斯喀木村家家有草料库、馕坑,门前是人行道、屋后有小路,庭院里还种着菜、养着牛羊,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其拉克说。

  收完麦子,其拉克和妻子回到屋里,洗了手,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坐在沙发上看起了电视。“咱这房子铺了地暖,通了天然气、自来水,城里人用的家电我们也有,这生活真的是越过越好了。”其拉克感慨道。

  就在此时,其拉克的手机响了,在喀什市上高中的大女儿发来了视频通话。父女俩聊着彼此的近况,其拉克叮嘱女儿:“在党的关怀下,我们从大山深处搬到了这里,过上了幸福生活,你和妹妹也在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要懂得感恩,好好学习。”

  孩子在外求学,夫妻俩常年巡边护边,视频通话成了这一家人最好的联络方式。“自从村里通信信号全覆盖后,我们安装了宽带,看上了互联网电视节目,手机也有信号了,每周都能通过视频看到女儿,特别高兴。”其拉克说。

  现在不仅家里通了网络,就连夫妻俩在边境线上的执勤点也实现了网络覆盖。“以前我们要是去巡边,很难和孩子们联系上,现在不论我们在哪里,都可以联系到彼此,心里踏实。因为通了网络,我们巡边的生活也丰富了许多,妻子最近还迷上了看网剧。”其拉克笑着说。

  看着自己生活、工作中发生的变化,其拉克总会回忆起以前的生活。

  其拉克一家三代护边。在爷爷和父亲护边的年代,他们只能骑着骆驼等牲畜巡逻,饿了吃干馕,渴了喝雪水,巡边补助也非常有限。这样的护边生活,其拉克也过了十多年。“后来进出山的路修通了,护边员的月补贴也增加了。再后来我们搬进了新村,孩子上学、我们看病不发愁了,村里也发展起产业,很多人家里还买了轿车,生活越来越好。”其拉克说。

  “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其拉克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