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 逐梦航天!新疆4名学生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

2021年09月22日 13: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9月17日至21日,来自新疆、四川、贵州等十余个中西部省、自治区的36名青少年来到海南,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新疆有4名学生参加该活动,他们分别来自和田地区和阿勒泰地区。

  活动中,青少年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近距离接触航天事业,全方位了解航天发展,见证火箭腾飞的壮美时刻,在心中播下向往航天、热爱科学的种子。这次短暂的“航天”之旅,将成为孩子们成长经历中弥足珍贵的时光。

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布拉(右)和小伙伴们一起观看火箭发射,喊倒计时。 通讯员郭丽娟 摄

  “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

  一轮圆月静静地挂在天上,海浪阵阵拍打着岸边的礁石,远处的海鸟发出欢快的鸣叫声。

  即将离开文昌的最后一夜,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布拉和小伙伴们再次来到海边,在这里遥望星空,畅想未来,共话友情。

  大家围坐在一起,海风吹乱了伊丽姆努尔的头发。“如果我的家乡也有大海就好了,可以这样坐在海边,找贝壳,找小螃蟹。”伊丽姆努尔对同伴合然·别克扎提说。

  合然点点头,“我们的家乡有雪山、沙漠,有这里吃不到的美食和水果,我们都是祖国的孩子,到哪里都是家乡。”合然的话音刚落,苏比努尔·麦麦提托合提和木那尔别克·阿勒马斯别克就为他鼓起掌来。

  虽然活动只有短短几天,但孩子们掌握了很多以前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见到了不同民族小朋友的服饰,收到了其他省区小朋友带给他们的礼物,了解到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他们视野更加开阔,连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外面的世界太大了,我们了解的太少了。”苏比努尔说,以后她要多读书,长大了要走出新疆,走遍世界。

  “航天精神激励我们好好学习”

  自从见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工程师张传良后,木那尔别克立刻就喜欢上这个戴着眼镜、侃侃而谈的老师了。“怎样才能像他一样当上工程师?他不仅懂航天知识,还懂很多历史、地理知识,我太羡慕他了!”一路上,木那尔别克都在念叨着。

木那尔别克·阿勒马斯别克在活动中发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摄

  抵达文昌后,孩子们聆听了航天领域院士专家的系列讲座,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优良传统。航天科普专家通过模型搭建等形式,讲授火箭、飞船、空间站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带领孩子们在美丽的海滩发射亲手制作的水火箭。

  尤其是当他们走进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和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听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关于共和国的火箭事业专题讲座后,小小的伊丽姆努尔感慨很深,“我以为造火箭就像盖房子一样,原来这么复杂,龙爷爷还说,有很多科学家为了火箭事业献出了生命。”

  “用生命捍卫我们的国家,不仅是一句誓言,更是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用青春、理想、生命去践行的人生轨迹。这种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是全民族的宝贵财富。龙爷爷的话你们都记住了吗?”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中学带队老师宋静询问大家。

  “我们记住了,老师,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多读书,学到更多的知识,长大以后才能像龙爷爷他们那样,造火箭,造卫星,为祖国增光添彩。”木那尔别克说。

  “以后上课,我再也不打瞌睡了,不然我的航天梦就实现不了了。”合然认真地说了一句,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早在今年7月,中西部省区的学生们就以绘画、书信、视频等形式,围绕“我心中的空间站”和“写给航天员的一封信”等主题,表达了对空间站的向往、对航天员的祝福,以及对太空工作生活的好奇。他们的部分作品将有机会飞上太空,在中国空间站里和大家见面。

  “我希望我的画能被带到空间站”“我希望我们家乡的石榴也能被航天员叔叔带到太空中”……孩子们的小脑瓜里装满了美好的期盼。

  这次活动中,孩子们都品尝到了来自新疆皮山县的皮亚曼石榴,“石榴意味着民族团结,我们每个人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苏比努尔给大家分发石榴时说道。

  苏比努尔也收到了来自云南和甘肃小朋友的两份小礼物,“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苏比努尔,欢迎你来我们家乡做客。”来自甘肃的学生杜晨曦大大方方地发出了邀请。

  合然也热情地向小朋友发出邀请,“请大家到可可托海来玩,那里有世界上最纯净的雪……”

  看到孩子们相处如此融洽,皮山县乔达乡巴什乔达小学带队老师帕提古丽·麦麦提非常欣慰,“这次出来受教育的不仅仅是孩子,我也深受感动,我为自己身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感到自豪。”

  老师们表示,返校后,将结合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在学校及地区开展主题报告,让更多的孩子关注航天,了解航天。

  又讯:赴一场“青春与星空”的对话!4名新疆孩子与航天专家共探太空奥秘

  从天山之麓到南海之滨,四名孩子跨越山海齐聚文昌,赴一场“青春与星空”的对话。与航天工程师共同“造箭”,与航天专家共探太空奥秘,与航天员共同观看火箭发射,他们将梦想印入星河、立志传承、逐梦航天、探索宇宙,共赴星辰大海的壮阔征程。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