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蒙新河狸、雪豹保护项目入选“全球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22日 18: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近日,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与评选落下帷幕,共110个案例被评审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其中来自新疆的两个案例入选,分别是蒙新河狸保护系列公益项目、新疆天山东部志愿者联动社区雪豹保护示范项目。

  据了解,蒙新河狸保护系列公益项目由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申报。该项目旨在联动社会各界力量,让更多的人关注蒙新河狸,并能亲身参与蒙新河狸的保护。近年来,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相继发起“蒙新河狸守护者”“云领养”“河狸食堂”等公益项目,推动了蒙新河狸的保护与宣传。

  新疆天山东部志愿者联动社区雪豹保护示范项目由乌鲁木齐沙区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申报。该中心由新疆本地自然探索爱好者和保护行动志愿者于2012年发起,2017年正式注册为以志愿者社群为基础,致力于自然保护科普传播工作的公益机构。该中心开创了新疆民间环保组织在雪豹调查与保护方面的先河,是新疆最早开展雪豹保护项目的民间机构,积累了大量雪豹分布、数量、栖息地威胁的田野数据,建立了国内首个雪豹个体影像库、 新疆第一个民间雪豹保护地“乌鲁木齐河雪豹保护地”。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计划2021年10月11日在中国昆明召开,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为呈现全球范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模式和案例,今年7月20日—9月7日组织开展了“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共收到七个大洲26个国家的196个单位申报的258个申报案例,经初筛、预审和终审,共110个案例最终入选,案例将汇编成册并在COP15大会期间发放,后续还将正式出版图书(中英文)公开发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