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乡村更美 丰年干劲更足

——新疆各地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1年09月23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9月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职工在田间收获土豆。今年,该农场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了粮食安全、畜牧富民、精品果园、大棚增收等工程,实现了丰产又丰收。 王志清摄

9月18日,农民在田间收获小麦。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种植的18万亩小麦成熟,农民抢抓农时加紧收割。李华北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又到金秋收获时,又是一年丰收节。连日来,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天山南北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以不同的方式庆丰收。

日前,温宿县托甫汗镇新村的苹果、核桃等林果丰收,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农户采摘丰收果。通讯员颜寿林摄

  大地流金

  喜摘丰收果

  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流金淌银,农民连年喜获丰收。

  9月22日,在种有5000亩各种林果的温宿县托甫汗镇新村,村民陈辉挑选出一筐品相最好的苹果和核桃,准备带到次日在邻村举办的丰收节活动上展示。今年,他种植的早熟苹果和核桃喜获丰收。

  “今年,由于种植管理技术规范,农产品初加工生产线及时建设,销售市场及早开拓,村民种什么都是丰产又丰收。丰收节到来,大家都想把家里的农产品拿出来展示。”托甫汗镇新村党支部书记陈小龙说。

  9月22日,在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库木博古孜村,村民亚森·玉苏普开着拖拉机将第一批棉花送到附近的轧花厂,喜滋滋地领到了棉花销售款。

  今年,巴楚县种植棉花近100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20万亩,种植机采棉74万亩。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棉农机械化点种、打药、采收,全县也初步形成从棉花种植、交易储运到纺织服装加工的全产业链。

9月15日,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在阿瓦提乡兰干村一户梨农家的香梨园直播带货,助农卖梨。杜建辉摄

  拥抱小康

  细算增收账

  9月22日,库尔勒市英下乡英下村村民阿迪力·依明家的香梨园内充满欢声笑语,英下村举办的以“梨园里的故事”为主题的香梨丰收节在此进行。

  “今年的香梨产量和质量都很好,目前已销售过半。我大概估算了一下,比去年多卖2万元不是问题。这得感谢村干部想尽办法帮我们增收。”阿迪力高兴地说。

  9月22日,在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文化广场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吃拉面比赛活动。参赛村民狼吞虎咽的吃相,惹得在旁观战的村民们笑得前仰后合。

  组织活动的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培科说,这些年,腰站子村形成了从有机小麦种植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绿色产业链,进而提升了产业价值链。今年,村里又对面粉加工厂和有机手工挂面厂进行扩建,全部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农民的增收链。预计今年村民人均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可再增收1000元以上。

9月21日,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喀格木什村种植的约3000亩葡萄丰收,种植户乐开了花。通讯员包良廷摄

  接续奋斗

  常怀感恩心

  “今年我家葡萄品质很好,目前鲜食葡萄已卖了4万元,剩下的将晾晒成葡萄干销售,预计还能再晾晒10吨葡萄干。”9月22日,鄯善县辟展镇兰干村村民王建芳说。

  “党和政府派来的农业技术人员,教会我更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现在我家的葡萄品质提高了,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到更多的种植户。”王建芳说。

  9月22日,在富蕴县吐尔洪乡托留拜克孜勒村空旷的草场上,为庆祝丰收节举办的赛羊大会趣味十足,吸引了全乡不少养殖户前来参加。托留拜克孜勒村养殖大户沙亚哈提·萨特里汗表示,今后,他要借助正在壮大的养殖合作社平台,传授科学养殖经验,带动其他养殖户增收,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吐尔洪乡乡长塔斯肯·斯拉木汗说,该乡之所以连年借丰收节举办赛羊大会,就是要让广大农牧民通过现场交流,切实增强科学养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韩沁言、杜建辉、盖有军、张瑞麟、张婷)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