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庆:20多年干好一件事

2021年09月23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9月17日上午,贾永庆像往常一样走进技能工作室,拿起一个待修设备开始研究。这样的场景,在他21年的电工生涯中不知道出现过多少次。

  贾永庆今年50岁,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西车辆段设备车间一名维修电工。从事电工专业工作21年来,他专心设备维修工作,处理各类疑难设备故障上千件,是集团公司车辆系统处理高科技设备故障数一数二的“维修大师”,荣获“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还带出了一支攻坚克难的设备维修队伍。

  2000年10月,贾永庆进入设备车间工作,从此开启了设备维修生涯。20多年来,他用坚持与执着,生动诠释了“一生只干一件事,一生干好一件事”的内涵。

  对于贾永庆来说,从事设备维修,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专业知识不够。除了向同事请教外,他还自学专业知识。

  每逢周末,贾永庆就到新华书店看专业书籍,变频器、可编程控制器、机械液压与驱动……凡是跟设备维修有关的书籍,他都如饥似渴地学习。

  抄录、做笔记,遇到看不懂的地方,他就买书回家慢慢研究。“有一次我一口气买了售价总计287元的书,那时月工资才千元出头。但我觉得,既然我干了这一行,就要把它研究透。”贾永庆说。

  就是凭着这股不甘人后的精神,贾永庆掌握了精湛的设备维修技能,处理各类重大设备故障300余件,解决了不少工装设备的关键技术难题。

  2009年10月,一台高精度磨床出现了问题,车间维修人员想尽办法也无法让其恢复运转。准备休假的贾永庆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了单位。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贾永庆找到了故障原因,修复了这台磨床。

  2012年8月,一台价值600多万元的德国进口车轴成型磨床出现故障,这台设备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数控系统,其维修一直是令车间维修人员望而生畏的“雷区”。

  贾永庆主动请战,依靠英汉词典,用一夜时间完成了全英文说明书的翻译,蹲在车床电气控制柜前研究了两天两夜,终于将故障排除。

  凭借出色的业务水平和维修技能,贾永庆很快成为车间出类拔萃的技术骨干。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承担着车间技术业务指导、教学授课等工作,却舍不得离开一线。

  “我就是为设备维修而生,看着设备经过我的手被修好,内心很有成就感。”贾永庆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