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劳模精神闪耀天山南北

2021年09月23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9月16日,在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劳动模范陈克海正在冶炼检修一线忙碌着。作为“土生土长”的技术工,他在冶炼一线一干就是29年。

  在新疆大地,无论是沙漠戈壁、广阔田野,还是工厂车间、三尺讲台,有许多像陈克海一样的劳动模范,兢兢业业工作奋斗在一线。截至2021年7月,我区在册管理的全国劳动模范442名、自治区劳动模范4098名,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他们奋战在天山南北、各行各业,引领着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推动新疆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在生产一线书写人生传奇

  “父亲开了一辈子车,他的口头禅就是‘车况检查过了,随时可以出发,请领导下达任务吧’。”9月15日,在乌鲁木齐市五星南路兵团工交运输总站家属院,居民苏建刚回忆道。

  苏建刚的父亲苏长福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1951年至1959年,苏长福驾驶原苏联产吉斯150型载重汽车,创造了原车发动机安全节约行驶50万公里无大修的全国最高纪录,8年完成接近12年的运输任务。1959年,苏长福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苏长福驾驶过的汽车,现收藏于中国军事博物馆。1961年,新疆青年出版社出版了著名诗人艾青创作的《苏长福的故事》一书,全书15万字,详细记载了苏长福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事迹。

  与苏长福同时代的金茂芳,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作为拓荒岁月的杰出女性代表,金茂芳驾驶拖拉机的形象被当作原型印在1960年版1元人民币上。

  在那个住地窝子、缺吃少穿的年代,19岁的金茂芳因为个高、劲大、敏捷被选为拖拉机手,开渠犁地,一年四季不休息,誓将戈壁变成农田。她曾创下7年完成20年任务的纪录,被评为全国劳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为新疆第一座现代化中型火力发电厂作出贡献的杜银娃、25年如一日奔波在为群众送牛奶路上的安庆明、被誉为“克拉玛依油田的铁人”的克尤木·买提尼牙孜……一批批、一代代劳动模范竞相涌现,他们是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在生产一线书写人生传奇,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在传承中书写劳动价值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劳模精神在千千万万劳动者中践行和传承。

  在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马玉林家的养鸡场已成为村里吸纳就业的大户。马玉林说:“最初想扩大养鸡场时,没技术也缺资金,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知道后带我去现代化养鸡场学习,又协调解决场地和用水用电等问题。”

  “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全国劳动模范买买提江·吾买尔初任村党支部书记时许下的诺言。为此,他想尽办法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只要能让大家致富的路,他都会下功夫去试一试。

  在他的带领下,布力开村通过对外承包集体土地、投资兴建门面房、利用项目资金盖砖厂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们的幸福感日益提升。

  白墙灰瓦、朱漆大门、大红灯笼……走在乌什县依麻木镇大街上,由库尔班·尼亚孜设立的中华文化大院格外醒目。在距离文化大院两公里处,就是库尔班·尼亚孜用所有积蓄创办的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

  18年来,库尔班·尼亚孜创新教学模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孩子们心灵深处。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通过日常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劳动、爱上劳动,传承劳模精神。”该校副校长李永红说。

  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谷祥峰、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信、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仓库保管员阿依夏木古丽·瓦斯丽……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是新时代的劳模,更是一面旗帜,是引领时代新风的精神高地。

  在实践中体悟劳模精神,用苦干实干诠释劳模精神。在新疆大地,人们以劳模精神为镜,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传承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书写劳动的价值与荣光。

  在创新中创造不凡业绩

  奋斗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

  创新工作室是企业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截至目前,我区已命名555个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其中10个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人才孵化基地,充分利用传、帮、带等途径,不仅有力地推动技术传承、人才培育和创新驱动发展,还能以劳模榜样力量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焕发劳动热情,助推新疆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工会主席朱莉莉说。

  在茫茫戈壁深处,石油人的一抹橘红让暗淡的荒漠充满生机。9月8日,在玛湖油田,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谭文波正在现场录取数据。

  连日来,谭文波带着工作室成员,忙碌着开发石油勘探带压作业的创新工具,“如果这个科研项目成功了,就能解决行业上的大难题,不用天价购买其他国家的工具了。”谭文波说。

  2011年,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成立了谭文波工作室。工作室自成立以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发明专利5项。该工作室自行研制发明的新型电动液压桥塞坐封工具于2014年5月成功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称“这是世界首创,是石油行业中地层封闭工艺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截至2019年12月,该项发明已创产值1亿余元,每年可节约各项成本费用308.92万元。

  2019年,国网伊犁供电公司田欢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田欢带着工作室成员利用业余时间探索创新,累计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上报各类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项目8项。

  “自治区总工会将积极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朱莉莉说。

  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如今,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发起新疆各族儿女用劳动托举梦想的豪情,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