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国家出手了,婚俗乱象可休矣!

2021年09月23日 17: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姚彤

  一直以来,中国人的婚礼都有一些约定俗成,这是终成眷属的情侣、结为亲家的两户人家相互表达爱意、尊重的一种方式。但是越来越复杂的婚礼流程、越来越低俗的婚闹、越来越贵的彩礼,不知拆散了多少有情人。

  民政部近日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等17个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今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这些实验区将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而在5个月前,民政部已先期确认了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早在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就颁布了一系列婚姻政策,废除封建婚姻制度、肃清婚姻陋俗。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现了一些天价彩礼等问题,国家也多番出手整治。现在大部分农村地区,都对彩礼额度限制,比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早在10年前就村村成立了“婚丧嫁娶理事会”,喜事丧事从繁禁止、从简奖励,婚丧陋习陋俗慢慢没了市场,人们也不用再背着沉重的“包袱”。

  不过即便如此,持续了多年的婚俗陋习也无法在一朝一夕改变。为此,国家这次又明确了婚俗改革实验区,一方面是给全国其他地区做出表率,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地方在婚俗不良风气整治方面还有一定的空间。

  从今年遭全网吐槽的“彩礼贷”,明显能看出整治婚俗陋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婚姻被金钱、低俗风气绑架时,爱情就不再纯粹,甚至很多人的婚姻因此破裂。

  当前,正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能让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群众脱贫质量和成色,推进社会风气好转,并将影响力、示范效应不断扩大。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的婚俗更要有新气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