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智慧油田”?电脑前鼠标操控竟可开关沙漠腹地阀门

2021年09月23日 15: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陆梁油田作业区中控室的大屏,可以随时切换查看每口井的温度、压力等参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物联网建设全面铺开,预计到2022年完成物联网全覆盖,实现“数字油田”到“智慧油田”的升级。

  9月17日,记者在新疆油田陆梁油田作业区陆9井区6号计量站看到,配水间的每一根注水管线上都加装有一台蓝色的电磁流量计,通过这个具有远传控制功能的流量计,管线流量数据实时传输到中控室后台。“在没安装电磁流量计之前,都是一线采油工人手工抄写流量。现在采油工人抄写流量、压力、温度等参数的工作,已基本被物联网取代。”陆梁油田作业区陆梁采油站副站长韩俊峰说。

  陆梁油田作业区位于准噶尔盆地的沙漠腹地,与克拉玛依市相距240余公里。通过物联网,坐在克拉玛依市区中控室的工作人员不仅能实时查看计量站、配水间内各关键参数,还能远程启停设备、进行各类阀门的精准操作,从而实现远程24小时不间断计量和调水,计量操作安全简便,注水调节快速有效,物联网优势进一步显现。

陆梁油田作业区注水管线上加装的蓝色电磁流量计。

  陆梁油田作业区是新疆油田第一批物联网上线单位,2020年已全面建成,现在作业区远程监控、井场数据采集等已全覆盖,大大减轻一线作业人员工作量。

  目前,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吉庆油田作业区等也都完成了物联网建设。在吉庆油田作业区记者看到,每个“无杆泵”上都安装有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井口数据、井底数据,并传输到物联网系统。在作业区中控室的大屏前,可随时查看每口井压力、负荷、温度等参数,还可通过视频监控查看该井口生产现场画面,调度指挥工人前去维修。“我们今年6月全面建成物联网生产系统,现在作业区已在页岩油井区实现了无人巡井。”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党委书记、副经理谢建勇说。  

  风城油田作业区于2014年建成物联网管理指挥系统,现在通过办公室的指挥中心,可实时查看作业区全部油井的生产情况,实现井场无人化管理,减少用工1400余人。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主要从事准噶尔盆地及其外围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集输、销售等业务,基层单位大多分布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带。记者从新疆油田公司了解到,为降本增效,早在2013—2017年期间,就先后完成了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厂、红山油田作业区的低成本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物联网建设模式。  

  2019年,新疆油田进入物联网全面建设阶段;2020年,《新疆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及应用研究》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典型案例。经过多年建设与完善,新疆油田油气生产业务管理、运行、分析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已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故障巡检”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