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劳动精神厚植新疆沃土

2021年09月24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8月11日,博乐市小营盘镇介里莫墩村村民在收割食葵。 于苏甫·艾尼 摄

9月17日,工人在岳普湖产业园项目现场作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昌吉供电公司佃坝供电所工作人员巡视电网线路时用水降温(7月5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熙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劳动精神厚植新疆沃土。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劳动赞歌,见证新疆从荒凉走向繁华、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

  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光照天山南北,辉耀塔河两岸。新疆各族人民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劳动新篇章。

  岁月静好,山河安澜。如今,祖国怀抱里的新疆,正以劳动托举梦想,以奋斗书写华章,阔步前行在新征程上。

  崇尚劳动 礼赞创造

  “沙沙沙、沙沙沙……”9月23日,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萨尔乔克村,保洁员沙木西亚·阿斯依别克清扫着公路。

  从事环卫工作12年来,一年365天,沙木西亚很少请假,主动带头在节假日加班。

  “不累是假的,若谁都不干环卫工作,美丽乡村从哪里来?”沙木西亚说,总书记惦记着环卫工,这让她心里暖暖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71年来,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始终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

  风雨无阻劳动路,党的光辉耀天山。

  和平解放后,面对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局面,新疆高度强调劳动创造的重要作用和劳动者在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和创造新纪录运动。

  1950年4月,原新疆省工矿厅所属玻璃厂工会筹委会动员和组织全厂工人开展生产突击竞赛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新疆解放后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自此,劳动创造成为新疆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的时代强音。

  “在一个劳动者当家作主的国家,中国人早已习惯了‘五一’这个以法定假日纪念多年的节日,这也成为‘五一’国际劳动节深入人心的标志。”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建刚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今日新疆,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3797.58亿元,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天山南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疆已是我国拥有机场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2500多万各族劳动者焕发出惊天动地的磅礴力量。

  “这一切翻天覆地的辉煌成就,靠的是‘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李玉兰认为。

  辛勤劳动 领跑时代

  “通过勤学苦练,不到一个月,我就熟练掌握了地毯织机的纱架技术。”阿克陶县富兴毯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米热姑·阿不都克里木说。

  从南疆偏远山村的农民,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围着锅台转的家庭“煮妇”,到带领村民走出家门的产业工人……工作5年来,米热姑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他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焕发奋斗激情,指明前进方向。俯瞰今日的新疆大地,各条战线劳模辈出,群星灿烂,他们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引领广大劳动者共同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让劳动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

  88岁的金茂芳,1952年参军进疆。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她曾创下驾驶拖拉机一天播种120亩地、7年完成20年任务的纪录;

  “当代雷锋”庄仕华,扎根新疆40多年,医术精湛,7项医疗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带领团队为10余万患者解除病痛;

  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员工李向党,办理了40多万笔业务,日均160笔,编制各类业务报表1600多份,无一次违规操作,无一次客户有效投诉。

  ……

  在一批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时代领跑中,唱着凯歌进新疆的十余万大军,把军垦第一犁插进茫茫戈壁;伴着劳动改天换地的嘹亮歌声,八一钢铁厂建厂、克拉玛依大油田发现、兰新铁路开通……从塔里木盆地到阿尔泰山,从帕米尔高原到吐鲁番盆地,处处都有劳动精神的彰显。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亿万劳动群众唱响劳动之歌,才有了我们今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才有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院新疆分院院长王章法说。

  发扬光大 建功筑梦

  今年4月29日,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陆邓平、库尔班江·吐尔逊、吐尔干·库尔高、宋燕等2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表彰。

  这些来自不同战线的劳动者,有的努力为航空事业奉献巾帼力量,有的精于钻研,有的屯垦戍边,有的全力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这些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以不同形态劳动的劳动者,最大程度地展现了劳动的荣光与价值。他们用劳动精神证明,只要将“小我”的追求融入“大我”的梦想之中,就能谱写更加精彩的“劳模答卷”。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在天山南北发扬光大劳动精神,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围绕新疆十大产业,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开展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10+N”劳动和技能竞赛。截至8月5日,14个地(州、市)工会及其所属县市工会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370项,覆盖单位3276家,15.5万余人参与竞赛。

  劳动者素质对新疆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自治区总工会扎实推进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入手,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正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全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全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实施,努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格局。

  “这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新疆全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治区总工会研究室主任陈文海说。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放眼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