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谐安宁 日子红红火火

——各族干部群众眼中的这一年①

2021年09月25日 1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兴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总的看,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的肯定中,饱含着对新疆稳定发展、民生改善势头越来越好的殷切期望。

  一年来,全疆各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这一年,各族干部群众沐浴党中央关怀和温暖,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新疆不少旅游景点走红网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大批游客仍然慕名而来,除了对新疆防疫能力的肯定,更多的是对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信心。

  “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了我来新疆走一走的想法。”刚从新疆返回陕西的游客张勇飞说,中秋假期自己去了乌鲁木齐、伊犁草原,走了独库公路,所到之处社会安定和谐、各族群众其乐融融,“新疆美景如画,社会治安更赞!”

  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创造了良好环境。

  “当前喀什地区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好局面。”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高举法治旗帜,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

  新疆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第一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全疆各地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身边巨大变化,对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体会更加深刻。大家都说,要格外珍惜今天的好形势、好日子。

  幸福日子越过越好

  稳定的势头越来越好,全疆各地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就业、促增收,不断提高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各族群众心气高、干劲足,一心奔向更好的生活。

  “‘产业+就业’模式带动112万多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古丽妮萨罕·伊敏说,和田地区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就业相结合,通过群众自主就业、市场调节、政府支持创业等措施,努力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村民麦合木提·吐尔逊带头成立了棉花种植合作社,通过标准化、机械化种棉采棉,去年每亩棉田纯利润1000元,他去年收入14万元。“今年的收入不比去年差。”麦合木提说,如今社会稳定、政策好,大伙儿致富的积极性很高,日子会越来越好。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一站式”服务,为年轻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新疆机智的葡萄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环说,基地为初创公司提供房租减免、共享基础设施等优惠,同时组织创业沙龙开展经验交流,对我们明晰创业方向、降低经营风险非常实用。

  保障更好生活无忧

  今年5月,昌吉市民冯宏霄分到一套近50平方米的公租房。他说:“房子设施齐全,小区环境也不赖。”昌吉市此次针对2020年至2021年新增申请家庭,共分配81套公租房。该市房地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科科长孙希荣说,昌吉市下个月将分配新一批公租房,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居住条件。

  37岁的米尔古丽·买买提敏,是尉犁县第八小学的一名生活教师。她说,学校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还提供免费食宿,让各民族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各地不断完善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制度,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力度,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