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烹调师选手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享受拼搏 努力去赢

2021年09月25日 10: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9月16日,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学生组选手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在自治区商务人才培训中心进行烤羊排训练。记者 李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我想拿金牌,想拼一拼。”9月23日,正在烤羊肉串的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毫不掩饰自己对冠军的向往。

  阿卜杜萨拉木是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的学生。作为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项目的学生组选手,他最近在自治区商务人才培训中心集训期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拼了”。

  集训之前,酷爱做菜的阿卜杜萨拉木就有很多烹饪心得。他认为,做厨师就要精益求精,用心做好每一道菜,不能节省工序。同时,厨师想要出成绩,日积月累的苦练和打磨少不了。

  羊肉烘烤是这次大赛的重头戏之一。为了做出独特的“新疆味道”,集训以来,阿卜杜萨拉木每天都跟着指导老师用心学艺。老师烘烤时的手法,如何挂糊、放调料,他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盯得眼睛都酸涩了。

  9月16日,代表新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学生组选手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在自治区商务人才培训中心进行烤羊排训练。记者 李瑞摄

  不管每天指导老师在不在集训现场,阿卜杜萨拉木都会准时坚守在烤肉炉旁,不是在研究参赛项目规则,就是在抠比赛细节。对于指导老师点评的问题,阿卜杜萨拉木都会及时纠正,努力达到最优集训效果。

  除了集训,每天再晚,阿卜杜萨拉木都会和千里之外的父亲视频通话。腌羊肉放多少盐?辣子面怎么撒?孜然撒多少?父子俩讨论得不亦乐乎。原来,阿卜杜萨拉木的父亲在洛浦县洛浦镇经营一个烤肉摊,因为味道好远近闻名。阿卜杜萨拉木想把父亲的烘烤绝技也用在这次比赛上,全力向金牌冲刺。

  “赛场上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全靠平时超越自我的不懈奋斗。”阿卜杜萨拉木说,比赛比的是实力,也是心态。他享受拼搏的过程,也会努力去赢。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