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香江丨让美国干预香港成为永不再现的历史

2021年09月25日 1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事实胜于雄辩!9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详尽列举了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美国支持反中乱港势力、制造香港社会动荡的累累恶行,共计102项。这一桩桩、一件件的霸权主义恶行,清晰地揭示了美国干预香港事务、遏制中国发展的疯狂图谋。

  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为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提供美国国内的法源,成为美国公然支持香港反中乱港势力的肇端。在香港回归后过渡期,美国即在港英政府的配合下加紧安插各种反中乱港势力,主要通过美国民主基金会(NED)来输送各种资源来扶植、壮大这些势力。其主要目的,一是妄图以香港为桥头堡来推动对中国内地的和平演变;二是试图把香港演变为一个亲美反共的独立政治实体。近三十年来,美方在香港豢养政治代理人,支持他们成立各种组织,并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参与各级选举,策动暴力街头对抗,让香港处于政治动荡之中。

  “修例风波”前后,美国对港的政治干预达到了歇斯底里的状态,干预次数之多、频率之密、层次之高、手段之狠毒,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外交部公布的事实清单可见,在“修例风波”爆发前夕,美国国安会、国务院、国会以及NED等多个机构通过会晤多名反中乱港头目,鼓动他们在香港策动大规模活动,对抗中央、特区政府。2019年6月12日,美国国会启动制定“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示对反中乱港势力的支持。同年11月24日,反中乱港势力在区议会选举中夺得了绝大部分席位,三天后特朗普即签署了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根据此法案,美方在干预香港事务方面开始掌握制裁工具,特别是针对中央涉港官员和特区政府官员的个人制裁,试图以此来恐吓,为反中乱港势力特别是黑暴分子撑腰,阻挠中央和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努力。

  美方打“香港牌”,试图利用反中乱港势力在香港撕开一个缺口。由此来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标志着美国对港政策的变化,他们知道根本无法利用香港来达到和平演变中国内地的图谋,于是转而打击香港,妄图以此来削弱中国的整体发展。但是,美方低估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的强大决心和坚强意志。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对等制裁美国乱港政客和实体,从出台反外国制裁法到这次发布“事实清单”,中方在香港问题坚定地反击美国的干预,这也是前所未有的。而反中乱港势力的分崩离析,令美方在香港近三十年的政治经营,几乎全部化为乌有。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美之间的博弈、较量、斗争出现许多新的特征,进入了常态化的新阶段。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不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依旧会不断打“香港牌”,仍会试图继续干预香港问题。因此,中方势必会严格坚定地全面实施香港国安法,并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据斗争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工具箱”,彻底清理美西方的政治代理人,坚定对等反制美西方的制裁,让美方干预香港政治的那一幕成为永远的过去。(文丨安澜)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