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沙海孤岛”,如今四通八达

2021年09月25日 21:54   来源:小疆有话说

  麦盖提县是一个被沙漠环绕的县城,随着叶尔羌河麦盖提大桥的建成通车,特别是麦喀高速、巴莎高速的建设,让这座县城融入了全疆交通网。

戳精彩视频↓↓↓

  艾麦尔·衣明是麦盖提县的一位居民,他见证了几十年来麦盖提县交通事业的发展。2021年9月25日,艾麦尔·衣明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惠民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了他的故事。

 9月25日,艾麦尔·衣明发言 

  在90年代前,叶尔羌河渡口是进出麦盖提县必经之路。那时没有桥,人们外出只能通过摆渡船或浮桥过叶尔羌河,极为不便。

  有一次,艾麦尔·衣明大学放假回家,在过叶尔羌河时,遇到了三处水流,当时只有一处搭了浮桥,另外两处都没有桥,他只能拿着行李从水中走过去,但是走到第三处有水的地方时,水已经快淹到头上了,幸好旁边的人及时拉了他一把,这才安全地上了岸。

  上世纪90年代,国家投资4000万元在麦盖提的千年古渡上架起一座长达1公里的南疆第一、全疆第二的叶尔羌河麦盖提大桥。这座大桥把麦盖提县与外界相连通,紧接着乡村公路也延伸到了每个村落。

美丽的叶尔羌河麦盖提大桥

  2014年,麦喀、巴莎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乡村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大家与周边的经济往来交流也多了起来。

麦喀、巴莎高速公路的通行,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以前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大多都是自产自销。而现在交通发达了,各类特色农产品也多了,很多外地的购买商都来上门收购,也不用再担心卖不出去了。

麦盖提县美丽的乡村公路

  艾麦尔·衣明说,现在麦盖提县各族群众出行都很方便,每家每户有了电瓶车、摩托车或小汽车,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农村公路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