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红利进一步释放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综述之一

2021年09月26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也是客观的见证者。

  时间的指针指向一年前的这个重要时刻——2020年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一年来,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须臾未忘;一年来,安宁祥和的新疆平添了新的幸福底色,稳定红利进一步释放。在三山两盆的“画布”上,处处繁花似锦,处处活力迸发……

  总目标旗引天山南北

  这个中秋假期,新疆旅游又火出圈了!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徜徉在沙漠、湖畔、草原,尽享星空音乐会带来的无尽浪漫,与秋日胡杨亲密接触,在瑶池之畔欣赏“明月出天山”的美景……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热情的游客们仍然按捺不住对新疆的向往。中秋假期,新疆接待国内游客320.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9亿元。

  数字背后,折射出的内涵值得品味。“新疆很安全!”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如是说。

  游客口中的“安全”有了两重含义——新疆和谐稳定,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不设防的愉快心情;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处处秩序井然,令人不仅“身安”,更感“心安”。

  社会稳定的态势和稳定红利的释放,来自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指引。

  “全党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强调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

  总目标是旗帜、是方向。如今,新疆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全区已连续4年多无暴恐案件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更足了。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如今的新疆,物阜民丰、百业兴盛,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社会稳定成果更加巩固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中国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3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来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不少使节认为,新疆探索出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经验,对国际社会很有借鉴意义。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全区上下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成果。

  7月26日至29日,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等国家的国际商协会和跨国企业在华代表来新疆考察访问。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代表林夕来自白俄罗斯。他在游览新疆国际大巴扎时说:“我对巴扎这个词是了解的,但没想到这里会这么好!不管是游客或商家,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到处都充满活力。”

  新疆之美、新疆之治令太多人大呼“没想到”。开放繁荣的新疆邀请来自全球各国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等实地参访,不少人都发出“百闻不如一见”的感叹。不久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微博上为新疆“打call”:我们新疆好地方!

  “春江水暖鸭先知”,各类市场主体对社会环境、营商环境有着敏锐的感知。

  数字是最有力的印证。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幅最大的前三位依次是喀什、和田和阿克苏地区。近年来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使投资者对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有充足的投资信心。

  “现在的南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个项目加速落地,可以说是遍地商机。”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杰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想去投资有顾虑,现在担心去晚了不赶趟儿!”看中喀什独特的区位优势,该公司一期投资1.1亿元的电梯制造项目预计9月底投产。

  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这是英明决策,亦是人心所向。各族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为人民谋幸福”最生动的写照。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夫妻闹分手,采取“疏导式”调解;农民工讨薪,会同劳动监察部门、用工企业开展“联动式”调解……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通过“花式”调解,今年1至8月调解矛盾纠纷712起,化解率达96%。

  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梨花社区试点建设矛盾纠纷诉源治理中心,整合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及专业调委会力量,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形成以一个中心为主体,多个平台共同发力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从“管理”到“治理”,是社会治理理念的创新,也是工作方式方法的飞跃。新疆以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目标,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克拉玛依市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广大群众诉求,相继颁布实施了《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克拉玛依市大风灾害防御条例》等七部地方性法规,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实现了有法可依;乌鲁木齐市通过社区干部与物业公司职员交叉任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实现社区与物业双治理;阿克苏地区组建和事佬协会、民情说事点等群众自治组织,开展民情恳谈、村民说事等活动。依托“阳光巴郎六点半课堂”“老人代看”等载体,提供帮办代看服务1.2万余次,惠及群众11.3万余人……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