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举行交通惠民专场新闻发布会

交通大发展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2021年09月26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李行报道)9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惠民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现场邀请自治区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和6名群众代表,通过介绍相关情况和分享自身经历,讲述新疆交通事业发展状况及交通发展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对美西方反华势力诬蔑新疆的抹黑言论进行了有力驳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截至2020年底,新疆公路路网总里程达20.92万公里(含兵团),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达764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铁路贯通天山南北大部分区域,通达新疆所有地州和地级市,覆盖大部分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开通在飞航线264条,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达56条,直飞疆外20个城市。“东西成扇、疆内成网”航空网络布局初步形成。

买西艾力·买买提依明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一名干部,从事交通工作20年间,参与了新疆交通“十五”规划到“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见证了新疆公路交通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发布会上,买西艾力介绍,高速公路通车后,和田成为全疆最大的核桃交易集散地,高速公路让新疆特产便捷、高效、快速到达全国各地市场。

不仅仅是高速公路,一直以来,新疆高度重视广大农村的交通发展,充分调动地方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性,引导各地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农村公路,让交通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路修通了,带动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村里建成了旅游度假村,在我们当地很有名气,来玩的游客多了。路好了,村里年轻人就业、创业的路子广了,四通八达的柏油路成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幸福路’。”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吐格曼贝希村的农民阿依加玛丽·如孜将她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乡村公路的建设使更多的收购商来到她的家乡,让她家乡的农产品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增加了她的收入。

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郭胜介绍,“十四五”时期,新疆交通大通道格局将基本形成。全区公路交通总里程将达到22万公里(含兵团),增加2个高速公路出疆通道;将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5.7万公里,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他表示,“十四五”时期的“交通惠民大礼包”,将为各族群众便利出行创造更好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来自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