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聚焦“三类人群”培养高质量乡村实用人才

——访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

2021年09月26日 11: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如何加强技能人才培训,更好地服务“三农”?在9月25日召开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接受了记者专访。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刘晓山表示,提升农民素质,培养有益于乡村建设发展的人才,尤其是营造有益于农民自我能力提升,自我成才的条件氛围,培育服务于“三农”技能实用型的本土人才十分重要,这是更深层次为农民服务。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刘晓山说,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围绕乡村振兴需要,壮大技能人才规模、优化结构、完善机制、分工协作、强化保障,努力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具体来说,将着力聚焦“三类人群”,发挥好四个方面作用,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聚焦“三类人群”。着力在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养上创造条件。脱贫攻坚期间,国家乡村振兴局通过大力实施雨露计划,支持脱贫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技工院校教育,给予接受职业教育的脱贫家庭子女每年每人3000元左右的助学补助,为每个孩子技能脱贫、技能成才创造条件。过渡期内,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实施雨露计划,进一步做好新成长劳动力的资助培养,对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技工院校)教育,原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发放程序、资金来源保持不变,让每个符合条件的“两后生”,都有机会接受现代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培育储备技能人才。

  着力在外出务工劳动力技能提升上提供机会。首先,加大岗位培训,按照“应培尽培、能培尽培”的原则,对准备外出务工人员,大力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急需紧缺职业专项培训、职业转换培训和创业培训,满足多元化技能提升需求;打造技能技艺品牌,和人社、文旅等部门启动了面向农村有技能技艺、非遗传承人等有实用专长农民群体的展示、评选和大赛活动。去年我们在山西大同举办了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又在新疆举办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就是希望通过比赛提高包括政府、企业、劳动者在内的全社会对劳动技能的重视,发挥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引导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农民朋友,学习掌握技能技艺。这不仅能凭技增收,还能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推进稳岗就业,对外出务工劳动力,全面落实交通补助、援企稳岗、吸纳就业补贴、以工代训等政策,加大在岗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千方百计把乡村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截至今年8月,全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达到3084.67万人,是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此外,强化人岗精准匹配,通过开设就业专场、网上招聘会、面对面就业帮扶、有组织劳务输出等途径,送岗位到乡村、送服务下基层,满足乡村劳动力就业服务需求。

  着力在吸引培育乡村本土技能人才上下功夫。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期间,我们通过建立遴选机制,挖掘本土人才,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开展创业培训培育,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带贫经营主体,提升了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57.9万人,支持带头人创办经营项目28.2万个,有效缓解脱贫村经营型和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过渡期内,我们将继续鼓励他们在乡村培育技能型人才上发挥作用;加快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我们将协同相关部委开启培育乡村工匠工作,挖掘培养乡村手工艺者、手工艺人,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等,传承发展传统技艺;鼓励高等院校开展传统技艺传承人教育;在传统技艺人才聚集地设立工作站,开展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品牌培育。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