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 新疆百万亩酿酒葡萄“串”出800亿元产业链

2021年09月26日 12: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5日,新疆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暨葡萄酒产业发展政策解读会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阿比拜报道)到2025年,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葡萄酒年产量达到70万千升,葡萄酒种植、加工以及文化旅游、餐饮等相关行业收入超800亿元。这是记者从9月25日举行的新疆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暨葡萄酒产业发展政策解读会上获悉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尼加提·司马义介绍,目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制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将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

  按照《规划》,到2025年,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比2019年种植面积增加65万亩,用于保障蒸馏酒酿造原料的鲜食葡萄种植面积180万亩,种植环节收入40亿元以上。力争酿酒产量在2019年基础上翻两番,达到70万千升,其中葡萄酒、葡萄蒸馏酒分别达到60万千升、10万千升。力争成品酒在酿酒总产量中占比达到30%,酒庄酒等高档酒在成品酒中占比达到30%,葡萄酒加工环节收入470亿元左右。精品特色葡萄酒庄发展到150家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2家,每个主产区培育3—5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种植、加工环节直接吸纳就业10万人以上,酒庄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带动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收入300亿元以上。届时,新疆将形成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主产区和阿克苏传统慕萨莱思葡萄酒特色产区和南疆三地州葡萄蒸馏酒新兴产区的"4+2"产区发展格局。

  今后,新疆将全力提升葡萄种植基地标准化水平,加大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特色酒庄,推动"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完善物流配送体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