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繁育成功!新疆天野两只长颈鹿宝宝将在国庆节期间亮相

2021年09月26日 12: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摄影报道)刚一出生身高就超过170厘米,呆萌的表情,浓密的睫毛。看到妈妈冲出馆舍奔向户外运动场,小家伙生怕跟不上,步伐略有跌撞地跑出去。国庆节期间,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以下简称“新疆天野”)今年新生的两只长颈鹿宝宝将在国庆节期间首次亮相。

呆萌鹿宝一出生就超过170厘米。

  9月23日,在新疆天野的长颈鹿馆舍里,长颈鹿宝宝好奇地望着刚进来的记者。比围栏还高出一头的鹿妈妈见到有生人靠近,立刻警觉地走过来,将下巴探出围栏静静观察。在确认来者友善之后,才放心地退回到鹿宝宝身边,视线仍旧盯着来客,像一座行走的瞭望塔。  

  “长颈鹿本来就是一种很敏感的动物,生完宝宝后的长颈鹿妈妈母性大发,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我们放食物和打扫室内馆舍,都是在长颈鹿外放时段进行的。”长颈鹿饲养员谢秀秀说。  

时刻警惕的长颈鹿妈妈。

  今年2月23日和8月5日,两只同父异母的长颈鹿姐弟先后出生,这也是新疆天野2004年建园以来首次繁育成功的两只长颈鹿宝宝。  

  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旅游规划发展部部长皮琳娜介绍,建园初期,正逢长颈鹿生育断层期,老长颈鹿基本丧失生育条件,小长颈鹿还未性成熟。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科学调配,来自非洲热带的大高个萌宝也已经适应新疆的气候环境,生下宝宝。经过适应期,今年新生的小鹿和敏感的母鹿终于能和游客见面了。  

和妈妈保持“同款凝视”的长颈鹿宝宝。

  园区有1公4母5只成年长颈鹿,为了能让母鹿有一个安静的分娩环境,饲养员专门给两只怀孕的母鹿准备了单间。考虑到长颈鹿是站着生宝宝的,为了防止刚出生的小长颈鹿摔伤,馆舍地面上还铺了厚厚的草料。  

为了食物“吵架”的鹦鹉。

  出生就超过了170厘米的小长颈鹿是名副其实的“大长腿”。经过半个月的“坐月子”休整,母鹿才带着小鹿走出馆舍。如今,刚满半岁的长颈鹿姐姐身高超过了2米,已经可以吃到草料槽里的食物。才一个多月大的长颈鹿弟弟脑袋还够不到草料槽,还未断奶的它有些胆小,妈妈散步时走到哪儿它都紧紧跟在后面。  

正在打闹的狮子宝宝。

镜头感很强的羊驼。

  目前,新疆天野共有180种4000余头只动物。今年除了长颈鹿,园区内的大天鹅、黑天鹅、羊驼、非洲狮、赤大袋鼠都生了小宝宝,它们都将在国庆节期间与游客见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