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地方迎晚舟——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深圳宝安机场见闻

2021年09月26日 13: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5日下午,深圳市民自发来到宝安机场迎接孟晚舟回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1028天的等待与期盼,在9月25日晚的深圳宝安机场找到了出口。

  距离孟晚舟乘坐的CA552次航班落地还有3个小时,在深圳生活了20年的北京人门晓,就和爱人来到国际航班到达厅。此时,已有近百人守候。

  门晓琳从一位陌生小伙手里接过纸和笔,写下一位母亲的心声:深圳人民欢迎女儿孟晚舟平安回家。

9月25日下午,深圳市民自发来到宝安机场迎接孟晚舟回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陌生小伙名叫阮小辉,两个多月前,建党百年之际,他买了小国旗在家里营造喜庆氛围。来接孟晚舟之前,他取下小国旗带到机场。“感谢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生在华夏,三生有幸。”

  等待的人越聚越多,有人提议,排练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因为“也许见不到,歌声会传得更远。”

  四川人刘靖站在人群中领唱。“上军校时,这些歌我天天唱,歌词都刻在脑子里!”她将合唱的视频分享到短视频平台,只有不到100个的粉丝的她,瞬间涌来了近5000次的播放量。

  无论是带着4岁女儿来接机的肖自明,还是驱车1小时从东莞赶来的管雁斌都明白,“孟晚舟很可能不从大家等待的地方经过,但大家都想等一等,在最近的地方陪她回家。”

  随后赶来的人,有备而来。陈青贺夫妇俩抖开一面国旗,一人擎着一角,立刻成了焦点。国歌声嘹亮响起,自发前来接机的人,已经从一楼排到了二楼,距离飞机降落还有1小时,机场候机楼大屏,打出了“欢迎孟晚舟女士回家”。

  大屏下,两鬓斑白的老人说,这事放在一百年前,想都不敢想。身边举着手机正在看直播的中年人跟了一句:别说一百年前,几十年前,我们也不能像今天这么有底气。有20年党龄的党员宋晓霞说,强大是需要时间的,以后我们会更好。

  接机现场,有很多年轻的脸庞,23岁的耿火火说,深圳人特别忙,来之前他还在想会不会有人来,打开抖音一看,竟然人都挤满机场候机厅了。

  14岁的高晶晶看着爸爸手机里的直播,等待着激动人心的一刻;11岁的范世博和弟弟一起在国旗前合影;4岁的肖予甜,被爸爸架在脖颈上,“带着我的小公主来接晚舟,没有什么比现在更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国的氛围。”父亲肖自明说。

  21时40分,深圳宝安机场一楼、一楼至二楼的廊道以及二楼平台上,接机的人沸腾起来,大家簇拥在大大小小的国旗下,此起彼伏的《歌唱祖国》回荡在空中。

  来深圳出差的乌鲁木齐市市民海燕站在二楼平台上,打开手机直播:舷梯最高处,孟晚舟身着一袭红衣向大家挥手。海燕的泪水汹涌而出,“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来,祖国亲人用实际行动疗愈你。”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孟晚舟的这句话,让现场氛围达到沸点,有人振臂高呼,有人拭去泪水大声跟随,人们手中、身上的中国红,和回荡在耳边的中国红,交汇在一起,升腾起一股强大的力量,投射在每个人心间:祝愿强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