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座装配式桥梁是这样用“积木”拼装的

2021年09月26日 12: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东进场高架道路项目施工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摄影报道)后方“造积木”,前方“搭积木”,全疆首座装配式桥梁——东进场高架道路项目施工现场什么样?桥梁构件又如何快速拼装?

  9月23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乌鲁木齐市建设局组织各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部分企业在乌鲁木齐市东进场高架道路装配式桥梁项目现场召开自治区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会。

  该装配式桥梁项目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参会代表观摩了装配式桥梁构件吊装、连接等施工工艺,BIM技术工程管理平台、装配式桥梁预制厂各生产分区及工艺标准化建设。

参会代表观摩装配式桥梁构件吊装、连接等施工工艺。

  东进场高架是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全长12.9公里。工程从立柱、盖梁至上部梁板结构基本采用“工厂预制+现场吊装”的方式进行施工,装配率达到90%。

  记者在东进场高架墩柱拼装现场看到,经过施工人员不断地调整和确认后,吊车将预制墩柱通过精准对位缓慢放入预留位置进行拼装,拼装精度严格控制在1厘米以内。

装配式桥梁构件拼装现场。

  “施工现场的墩柱、盖梁等桥梁构件都是装配式桥梁生产基地内运输过来的。”新疆交建集团东进场高架道路工程项目经理张旭昌说,每日施工效率是传统现浇桥梁建设的7倍左右。   

  装配式桥梁的关键工艺是桥梁构件之间的连接技术,这个桥梁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连接技术。 “我们做了无数次实验和计算论证,可以说即使有一天桥梁别的构件损坏了,但连接之处还是会完好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新疆有限公司院长郑晨说。

施工现场,工人正在作业。

  在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们通过手中的遥控器,操控几十米高的龙门架运输材料及设备,这里就是东进场高架工程桥梁构件的后方,所有的桥梁构件都是在智能化控制的流水线上完成,而且生产出来的每个构件都有它唯一的二维码。

  “装配式建造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了建造工艺和建筑产业的升级,代表了绿色建筑、智慧建造的发展趋势。”郑晨说。

东进场高架工程桥梁构件的后方,这里就是“造积木”的地方。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辉斌说,下一步要加大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力度,健全上下游产业链。同时,总结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自治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0年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14个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其他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2025年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