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普氏野马野放第20年 又有18匹野马出来“撒野”了

2021年09月26日 16: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8日,一匹普氏野马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野放点走出运马箱。张赫凡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 刘翔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新疆野外的普氏野马又要“添丁进口”了!

  近期,新疆启动第17批普氏野马放归野外工作,18匹精心挑选的野马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被陆续送往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野放点。在那里,野马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适应后将择机放归野外。

  今年,是新疆实施普氏野马放归野外工作20周年。此次完成后,普氏野马在新疆的野外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92匹。

  “第17批野马的挑选主要考虑谱系关系、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和健康状况。这18匹野马与目前已放归野外的野马亲属关系要远一些,有利于改善马群近亲繁殖问题。此外,我们还将为野马佩戴无线电项圈进行追踪,进一步掌握野马生活迁徙规律,为今后扩大野放做准备。”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明说。

9月8日,装箱的野马运抵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野放点。张赫凡摄

  为了做好今年的普氏野马野放工作,早在一个多月前,研究中心就开始对即将放归的野马进行“装箱”训练。通过投放饲草诱惑,引导野马从马箱通过,让野马逐步降低对马箱的恐惧,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受伤。

  普氏野马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是世界现存唯一野生马种。普氏野马的原生地在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西部,但由于人为捕猎和生存环境恶化,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氏野马在野外消失,仅有少数普氏野马的后代被圈养于一些欧美国家。

  1985年起,我国陆续从国外重新引入普氏野马,并于1986年建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启动“野马还乡”计划,通过扩大普氏野马种群并实施野外放归,让普氏野马重回大自然,最终实现野外种群的自然繁衍。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目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已成功繁育了6代760匹野马,发展成为全世界野马数量最多的繁殖基地。2001年,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对首批27匹普氏野马实施野,到2020年末,共放归野外16批110匹野马。”杨建明说。

9月1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马正在走进运马箱。张赫凡摄

  记者了解到,普氏野马数量要达到2500匹左右,才能在野外形成稳定种群。通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野马还乡”计划在普氏野马的种群复壮和野化放归上已积累了大量经验,也为我国其他物种的重新引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扩大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合作,通过开展人工授精等技术应用,来解决普氏野马近亲繁殖导致退化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普氏野马种群数量的持续增长,让更多的普氏野马回归大自然。”杨建明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