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 亮相赛场

2021年09月27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花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玉器打磨、成品抛光……9月26日,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馆展位,5位新疆玉雕大师组成玉雕“天团”,将工作室搬到大赛现场,展示玉器精细的制作过程,引来众多参展者围观。

  玉雕制作展示主题为“技动中国‘玉’见新疆”,5位大师坐在台灯下专注雕刻玉器,分别展示了玉器制作的5个领域:摆件、抛光、金银错、人物、器皿。

  从事玉雕行业的马金萍是新疆首位玉器抛光玉雕大师,当天一块已成型的玉器摆件在她的手指尖来回摩擦,不时拿起锉刀修复未平整的部分,展现了个人精细的打磨手法。

  “都说温润如玉,一件玉器成品最后都需要抛光后才能体现出玉的精美之处,使其达到平、柔、顺、泽的美好,使欣赏者享受到作品整体的温润之美。”马金萍说,很多大件玉器的抛光要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这是我们首次把工作室搬到大赛现场,除了让全国各地参展者参观新疆玉器的制作过程外,也想让大家了解新疆从事玉雕创作的人们背后的故事。”新疆玉雕大师总领队史文文说,玉石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玉石产业,对于大众创业、吸纳富余劳动力和发展地方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多地还引导农牧民从事玉器加工、制作等行业,并纳入创业扶持范围,帮助更多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和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