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天山隧道左右洞全部贯通

2021年09月27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9月26日,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东天山隧道左洞贯通。至此,经过5年多建设,东天山隧道左右洞全部贯通。

  “我们克服了山体破碎、洞内涌水严重等困难,实现了隧道贯通。”站在刚打通的隧道内,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一标项目经理部经理助理杨健康激动地说。

  巴哈公路项目全长76.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东天山隧道全长11.775公里。2016年,隧道工程开始建设,施工中多次出现塌方和涌水状况,影响施工进度。

  中交哈密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解放说,由于山体破碎,隧道开挖过程中,部分区域的山体像豆腐渣一样掉落。建设者采取扩大开挖断面、加强支护、向山体内注入混凝土加固等措施,一点一点向前推进。此外,隧道施工时,突泥涌水现象也时常发生,进一步增加了隧道掘进的难度。

  东天山隧道贯通后,建设方加紧建设隧道内路面、交通安全等配套工程,力争年底实现巴哈公路项目通车运营。

  一直以来,哈密市山南山北两地群众往来需经盘山公路翻越天山,不仅耗费时间长,而且冬季山区道路时常中断。

  巴哈公路项目建成后,将G312线、G30连霍高速、G7京新高速连通起来,成为哈密山南山北互联互通最为便捷的运输大通道。届时,伊州区、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将形成“1小时经济圈”,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