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耀天山 技能展风采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首日侧记

2021年09月27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

选手在参加电子商务项目学生组比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选手在参加砌筑项目学生组比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选手在参加育婴项目职工组比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选手在参加美发项目学生组比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 赵西娅

  掌声献宾客,赞歌颂工匠。9月26日10时,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9个参赛代表团617名能工巧匠将在此竞技,角逐11个项目。

  开幕式以“启航在今朝奋进新时代”表演开场。《美丽家园》《时代工匠》《群星耀天山》三个篇章,以歌舞展示了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和对劳动的礼赞。

  在热烈的掌声中,29个参赛代表团闪亮登场。首先入场的是北京代表团。作为东道主,新疆代表团最后出场。“新疆是个好地方!”主持人话音未落,会场上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身着红色队服的新疆选手代表入场向大家挥手致意。身后的电子屏幕播放着美丽的山村、飘香的瓜果、丰收的喜悦……金秋九月,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虽然才来几天,但已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好客。”来自青海代表团的展示交流人员拉毛叶忠说,第一次来新疆就喜欢上了这里,无论是办赛水平,还是服务细节,都让她感受到了新疆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开幕式后,大赛11个比赛项目和1个表演项目全部开赛。

  这是展示选手才华的时刻,也是成就梦想的舞台。

  切割、测量、砌筑……在大赛砌筑工项目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地按照图纸砌筑自己的参赛作品。他们时而操纵切割机把砖块切割成需要的尺寸,时而拿起尺子测量并把砖块垒成需要的形状。他们全神贯注,铆足了劲,展示着“看家本领”。

  此次大赛是一次以赛促训的大比拼,也是一个高手过招的竞技场。从砌筑工、农机修理工等传统工种,到电子商务师等新兴职业,再到养老护理员、育婴员、餐厅服务员等服务业岗位……全国各省(区、市)开展省级选拔赛,6000余名选手参加选拔,最终617名选手晋级大赛参与比拼。

  打馕坯、盖花章、飞传给烤炉旁边的同伴儿,精彩的馕制作展演吸引了参会人员的目光,烤制出炉的馕散发的香味让人忍不住品尝。经过层层选拔,我区共有15支代表队参加大赛中式面点师(馕制作)表演赛项目。其中,14支代表队来自全疆各地州,1支代表队来自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选手们有院校学生,有企业职工,还有个体经营者和农民,他们带着最拿手的技艺来参赛。

  大赛首日还举办了“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新疆”技能展示交流。一个南瓜在能工巧匠的手中被雕刻成栩栩如生的孔雀,白洋淀的芦苇被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芦苇画……各省(区、市)技能展演吸引着参会人员驻足欣赏。

  在重庆技能展示区,“脱贫群众展风采”雕刻在七个绿皮大西瓜上,为此次大赛主题做了最好注解。本次大赛是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专门面向农业家庭户籍人员举办的职业技能赛事。大赛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项目设置重点考虑乡村振兴对技能人才的需求,11个项目均与农村实用技能密切相关;参赛选手为农业家庭户籍人员,目的就是引导农村劳动力技能成才、技能增收。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展示着新时代技能脱贫、乡村振兴的成果,展示着乡村技能人才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也将激励更多年轻人走进技能学习的课堂,照亮技能成才的道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