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 技能展示 开了眼界饱了口福

2021年09月27日 10: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倩摄影报道)9月26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首日,一边是参赛选手摩拳擦掌紧张比赛,另一边“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新疆”技能展示交流区,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技能人才带来当地特色美食,让观赛者开了眼界、饱了口福。

展示台上,造型栩栩如生,颜色绚丽多彩的胶东花饽饽,说是面食,更像是艺术品。

  面艺是以各种面粉为基础材料制作各种花色和造型的方法和工艺。展示台上,一个个造型栩栩如生,颜色绚丽多彩的胶东花饽饽,说是面食,更像是艺术品。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面点教研室主任米国红说,胶东花饽饽是山东省胶东地区特有的一种民间美食。

  “不仅是好看,经过现代工艺改良,更加营养美味。”米国红说,花饽饽的颜色是各色蔬菜瓜果榨汁揉进面里,制作过程需要经过三次发酵、三次醒面,才能达到质地蓬松、口感劲道的效果。在胶东地区,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赶制胶东花饽饽迎接新春佳节,寓意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

9月26日,米国红捧起面艺红苹果。通过高超的技术,这个硕大的“苹果”是空心的,但造型逼真。

  为了加大当地的面艺人才培养力度,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从乡村挖掘民间面艺高手,传授面艺技能,“这两天,我们对新疆的面食——馕特别感兴趣,一连吃了好几种,有借鉴的地方,尤其是馕上的调味料很独特。”米国红说。

9月26日,高德前(左一)正在展示区为参观者现场煮粉。

  “闻着香味儿就来了。”在甘肃省技能展示区,陈香玲期待地望着眼前阵阵飘香的一口大锅。下一把宽粉入内,片刻后宽粉就变得晶莹透亮,软糯爽滑。“香香辣辣,好吃!”陈香玲吃了一口宽粉,像为她煮粉的“光头粉”品牌负责人高德前竖起大拇指。 

  当天一上午,500份宽粉不到3个小时就送完了。

  “光头粉”是甘肃省兰州市当地美食品牌,依托中国马铃薯之乡甘肃定西的优质马铃薯,进行衍生产品开发、创业孵化。

  “我们向农民订单种植马铃薯,将马铃薯加工成马铃薯粉,一公斤马铃薯价值从3元钱就变成了10元钱,再将马铃薯粉加工成商品,比如流汁宽粉等,一公斤马铃薯有可能变成了100元,在这条产业链上,农民都可深度介入。”高德前说。

  此次参加“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新疆”,高德前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在新疆推广自己的品牌,并和更多的新疆农村生产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