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遇恩师:“希望他培养出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2021年09月27日 10: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田雨桐比赛时,孟庆浩在为他拍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当田雨桐全神贯注投入比赛时,除指导老师外,另一名来自山东省代表团的观摩人员也一直在旁默默关注他,并掏出手机为他拍照、记录比赛过程。

  记者上前询问时,才得到答案。“我是他的老师。”9月26日,山东省淄博市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教师孟庆浩说,当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赛,汽车维修工项目职工组新疆参赛选手田雨桐与全国高手同场竞技。“他旁边的选手就是我们山东省的。”孟庆浩说。

  22岁的田雨桐是山东人。一年前,从淄博市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毕业的他,通过招录考试来到新疆,成为喀什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教师。“在校时就很爱钻研技术,学习刻苦。他是个有理想抱负的孩子,想当老师教书育人,当初正在实习的他看到喀什一所院校在招汽修专业老师,就报名了。去喀什的初衷,也是想为当地培养更多汽修人才。”说起自己的学生,孟庆浩满脸骄傲。

  在抵达新疆前,孟庆浩就从当地新闻报道中得知田雨桐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国赛决赛的消息。“特别欣慰,这样的国赛非常锻炼人,无论是技术还是抗压能力,都是一种考验。”他说。

  在比赛现场,令孟庆浩没想到的是,山东省参赛选手恰好在田雨桐旁边比赛。“我也是进来观赛时才发现的,挺惊喜的,但又害怕他看见我会影响到他,就一直站在靠后的位置,看他们比赛,给他们拍照片。”孟庆浩说。

  专注投入比赛的田雨桐在比赛期间,一直没发现老师在现场。结束了当天的比赛后,才知道老师也来到了新疆。“上学时,老师对我帮助很多。来到新疆,当了老师,我们还一直保持联系,经常向他请教。有机会我想邀请老师去喀什看一看新疆的风土人情,见见我的学生们。”田雨桐说。

  “很期待,也希望他能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今后能培养出优秀汽修人才,为新疆乡村振兴出力。”孟庆浩说。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