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美发师现场特写:不急不躁做好每一个细节

2021年09月27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比赛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蓓摄影报道)“这是一场充满艺术性的现场技艺比拼。”9月26日上午,在美发师项目组比赛场地,播放着动感时尚的音乐,来自29个省市的美发师参赛选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美的艺术比拼赛。

  当日比拼的是学生组-女士商业剪发、染色和造型项目,选手拿到考题后开始比赛。“这类考题,我集训时练习过很多次!”来自新疆队的参赛选手阿卜杜许库尔·阿卜杜麦麦凑近仔细看了看考题,微笑点头后正式进入比赛。

  今年20岁的阿卜杜许库尔来自墨玉县技工学校,赛前每天都要进行10到12个小时的集训。他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来对待,投入了最大的热情和耐心。

  记者看到,考题给出两张图片,一张女士造型图,一张夕阳山水画。选手需要从山水画中挑选不少于三种颜色进行搭配,且必须体现挑染效果。

  “咔嚓咔嚓!”比赛中阿卜杜许库尔眉头紧皱,眼神一刻也没离开过头模,拉起发片挥舞剪刀,每一剪都显得稳而准。

  进入染发阶段后,比赛还剩2个小时的提示音响起,其他选手明显加快了速度,但阿卜杜许库尔始终不急不躁,按照自己的节奏调色、试色、染发,盯好每一个细节。

  本次大赛美发师项目裁判长助理刘天海介绍,考题主要倾向于色彩考验,选手既不能跑题,还要体现出自己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选手的作品颜色是否杂乱,过度是否均匀,通过比赛,能检验选手的基本功。评分标准包括色彩分、修剪分、刘海分、长短分等。

  2个小时后,阿卜杜许库尔对已经完成的作品做最后的调整,比赛宣布结束的声音响起,他的手才离开头模,提着的一口气也终于落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赛,好在赛前练习比较扎实,让我今天顺利完成了比赛。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我认识了许多优秀选手,共同切磋技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阿卜杜许库尔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