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丨每次抬头看见老师在,比赛中的她心就踏实了

2021年09月27日 12: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6日,新疆代表队队员刘远在自己的作品前拍照留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刘远调整了一下呼吸,和透明隔窗外的指导老师宋朵对视一眼后,全情投入到制作西式甜点的世界中。     

  19岁的刘远是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代表团西式面点项目的学生组选手。在经过半个月的集训后,她终于走到了大赛赛场上。  

  制作蛋糕所需的奶油霜,制作巧克力慕斯需要的淋面,每一个步骤结束后,她都要立即擦干净操作台案,然后才投入到下一个环节。这个细节是一同参加集训的职工组选手黄加慧教她的,模拟演练时她对自己做了无数次提醒,到了正式比赛的环节,更不能忘。做好各项准备,面对多个裁判的巡视,首次参加国赛的刘远也保持着自己的节奏。  

赛前裁判进行集合沟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余梦凡 摄

  手腕拿捏着力道,沿着旋转的蛋糕坯轻微用力,细腻的奶油霜沿着刀边被慢慢刮下来。不急不躁,直到蛋糕坯上奶油霜被抹得十分平整,她才抬头一望,与那双关注的眼睛对上。

  窗外的宋朵点点头,示意刘远继续。  

  刘远从速冻柜拿出速冻好的慕斯蛋糕,开始准备给慕斯周圈的模具加热,准备脱模。宋朵紧张得抱紧了手中的相机——刘远手边放着另外一个已经浇好淋面的慕斯蛋糕,如果脱模时与之发生接触,淋面将被毁坏,重新返工就可能超过比赛规定时长。  

  随着脱模成功,宋朵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刘远今天心态很稳,手也很稳,发挥出了集训时的正常水平,没有因比赛而乱了阵脚。”  

刘远与指导老师宋朵(右)分享自己的心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余梦凡 摄

  3个半小时的比赛结束后,刘远拿着手机拍下其他选手的作品,和宋朵交流着心得:“提前10分钟完成了作品,对于时间的把控比较满意。经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参赛选手的作品摆成一排时,就知道自己的差距。多亏老师一直陪着我,我每次抬头看见老师在,心就踏实了。”  

  直到此时,在场外一直陪伴的宋朵才突然觉得站得有些累了。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