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设置80个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监测哨点

2021年09月27日 12: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为完善医药价格监测体系,强化医药价格监测,近日,新疆设置了80个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监测哨点。  

  9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这80个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监测哨点包括公立医疗机构48家、零售药店30家、医药配送企业2家。其中:自治区本级确定4家自治区公立医院,2家偏远县(市)公立医院,2家自治区定点慢性病零售药店,2家药品医用耗材配送企业;各地、州、市医疗保障局推荐1家地(州)公立医院、1家县(市)公立医院、1家乡(镇)公立医院、1家地(州)定点慢性病零售药店、1家县(市)定点慢性病零售药店。  

  80个监测哨点主要以监测药品、医用耗材为主。监测的药品品种以医保目录内的药品为主,覆盖国家重点监测短缺药、国家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药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及相关药品,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其他药品。监测的医用耗材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和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目录为主。

  对于交易价格高于该药品、医用耗材在新疆招采平台中标价或挂网价的、高于全国平均价(指最高价和最低价的算术平均价)的、群众举报的、医疗机构反映的、媒体报道价格不合理的以及遇重大灾情、疫情、突发事件导致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异常波动的药品、医用耗材将密切监测。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80个监测哨点还将细化到药品、医用耗材通用名、招采平台价格、实际零售价格、本月及近2个月交易价格、价格异常原因、供应不足情况、供应不足时长、供应不足原因等,通过监测预警药品耗材价格、监测药品短缺信息等,确保药品耗材稳定在合理水平,尤其是确保中选产品的质量、供应和使用,让参保人员用上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医用耗材和药品。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