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 新疆姑娘在国赛舞台上唱起歌来跳起舞

2021年09月27日 16: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6日,比赛结束后,古丽呀尔·艾孜提艾麦尔的主题造型引来众人围观欣赏,令她开心不已。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偌大的赛区,古丽呀尔·艾孜提艾麦尔正用她清亮的歌声、优美的“动脖子”舞蹈动作,完成她此次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员比赛的规定项目。

  在餐厅服务员赛区,有一项考核内容是,选手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主题宴会摆台,并向评委说明该主题创意思路。

  轮到3号比赛桌位,新疆队选手、喀什技师学院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古丽呀尔表现让所有人出乎意料。与其他选手不同的是,她在说明《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造型前,加载了一段唱跳。紧扣设计主题,加上地道的新疆舞蹈动作,为她的说明增色不少,别致的方式也让现场观众连连赞道:“这个厉害了!”

9月26日,比赛结束后,为方便观看,选手们将主题造型挪至一侧,供众人欣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摄

  餐厅服务员赛区美不胜收:男女参赛选手仪态俊秀,餐桌摆台格调高雅,参赛者举止大方,脚步轻软,场面让人舒适。

  身穿艾德莱斯绸花裙的古丽呀尔,在一袭袭旗袍间依旧醒目。不仅仅是当天的穿着,她的摆台、主题设计也是满满新疆风情。

古丽呀尔·艾孜提艾麦尔设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造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摄

  台布、椅套使用艾德莱斯绸装扮,名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造型中心插花选用玫瑰和石榴花做衬托,摆放了各民族面塑人物,展示着各民族载歌载舞、生机盎然的乡村新面貌。

  “我特别喜欢唱《爱我中华》这首歌,感谢祖国、感谢我的母校,让我能学知识、学技能,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古丽呀尔说。

  此刻的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不知练习了多少遍的步骤,始终面带微笑,尽显优秀餐厅服务员的专业水准。最终,她以24分钟完成主题宴会摆台,完成速度全场第一。    

  9月26日,4位评委在认真检查,其中3位甚至蹲下身来看看餐具是否按标准摆放。古丽呀尔·艾孜提艾麦尔略显紧张地抿住了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能歌善舞,再加上新疆多姿多彩的文化加持,这些都是我们新疆选手的独特优势,但是,我们与其他省区的选手相比,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古丽呀尔的大赛辅导老师陈爱萍说,“大赛为新疆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

  比赛结束后,古丽呀尔的主题造型引来了其他省区参赛队的围观。问及参赛感受,这个新疆姑娘爽快地说:“能在全国的舞台上唱歌跳舞,感觉太好了。”

  餐厅服务员,比拼的是什么?本次大赛参考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和规则,除考核仪容仪表,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题设计方案、答辩和主题宴会摆台、服务技能、现场分餐服务等,由评委现场评定打分。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