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9月28日 00: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主持  肖开提·依明张春林李邑飞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日前,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肖开提·依明、张春林、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出席。

  会上,陈全国、肖开提·依明、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交流了学习体会,其他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和自治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陈全国作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陈全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有力阐释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各民族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持续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加快构建各民族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走动互动起来。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要大力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让各民族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全国指出,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四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标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各民族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