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新疆大地 奉献青春力量

——各族干部群众眼中的这一年(4)

2021年09月28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敏 沈祖啸 任春香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一年来,新疆高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看得见的变化写在新疆大地上,写在高校师生的行动中……

  做扎根边疆的胡杨

  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王星泽签约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一年前,该校118名选择留在新疆基层的毕业生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这封回信也让王星泽非常激动:“新疆石油、煤炭等产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作为学生党员,明年毕业我就要前往南疆工作,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专业学习融入国家需求!”

  作为一名扎根新疆沃土、工作近30年的高校教师,伊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冯利的教育初心是“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令他欣慰的是,多年来他培养的大学生已有4000余人,研究生也有近百人,他们中90%都留在了新疆,留在了教学一线。

  建校63年,塔里木大学为社会培养了近7万名毕业生,其中近七成毕业生扎根南疆,五成多外地生源毕业时选择留下建设新疆。

  科研成果写在新疆大地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广袤农村发生着巨大变化。

  “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性很高,但缺乏技术。”这是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刘琦深入基层后的感触。

  怀着对西部的向往,2016年,家在石家庄的刘琦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选择到新疆任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决心。”刘琦说,今年,他把科研方向与农业农村农民需求相结合,为农民种植小麦增产提供了技术支持,看到农民丰收,多累他都高兴。

  去年7月,喀什大学教师穆热迪力·斯马依主动申请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迭村驻村。驻村期间,他围绕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做了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活动。如今,驻村1年有余,他不仅看到了当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更感受到了村民思想意识的变化和增收致富的信心。

  “接下来,我将发挥好高校教师作用,积极宣传引导干部、群众、青少年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穆热迪力说。

  培养新时代戍边人才

  为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高校重点培养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可用人才,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传媒学院社会系主任、副教授庞维跃说。他教授的专业是社区管理、社会工作和养老服务。今年,他把增强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适应性作为教学重点,“我希望能培养既具备专业技能又兼具内涵修养的‘内外兼修’高素质技能人才,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支撑。”

  “今年,我重点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融入教学中,学生们很受启发。今后,我将继续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扎根边疆的新时代青年。”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陈玲说。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表示,学校已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到党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